卧室出现多条裂缝,这样的房子还安全吗?|解忧帮

2021年03月29日 21:02:1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泰州靖江兴阜小区居民反映,他们的房子出现很多裂缝,大的地方墙纸都无法掩盖。而且,裂缝还有变多变大的趋势,大家十分担忧房屋的安全。那么,这些裂缝因何产生?又该如何处理呢? 

  卞女士家住在兴阜小区A11栋楼,140多平方米的房子,客厅墙壁上贴着瓷砖,几间卧室贴了壁纸。仔细观察发现,壁纸下面隐藏着很多黑色印记。卞女士说,这些印记就是墙壁裂缝。“主卧这个裂缝,从墙脚底一直到上面,上面还拐了一个弯。”

  有的裂缝靠近窗台,导致墙壁渗水发霉。卞女士说:“下大雨的时候还好一点,下小雨就漏不完,都是水珠往下掉。”

  卞女士的家是2016年开始装修的,当时就发现房间里有一些细小的裂缝。由于不太明显,卞女士就用壁纸遮盖一下,随着时间推移,裂缝变大变多,壁纸也遮不住了。“大房间四条裂缝,这个房间有五条。”

  记者用螺丝刀撬开一小块壁纸,里面的裂缝清晰可见。兴阜小区A11栋楼总共17层,除了卞女士家,其他一些业主家的房间里也有裂缝,大多都位于卧室正中和墙角等位置。

  业主包先生说:“听别人说壁纸贴了有裂缝,我就想着贴壁布厚一点可能会好些,谁知道没过一年,还是有裂缝。”

  裂缝属温差缝 不影响结构安全 已制定维修方案

  这些裂缝从何而来?会不会影响房屋安全呢?记者联系了靖江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技术人员,他们在现场对照图纸,用钢筋扫描仪,扫描裂缝两侧墙体。结果显示,这些裂缝均处于剪力墙和填充墙的交汇处,属于温差缝。靖江市建设工程检测中心工程师孙俊说:“不影响主体结构安全,是两种不同材料膨胀系数不一样后收缩产生的裂缝,不是受力裂缝。”

  技术人员说,墙体温差缝属于工程质量通病范畴,有些在房屋刚交付时并不明显,可以忽略不计,但如果后期有的裂缝发生变化,特别是一些裂缝如果宽度超过0.3毫米,就要引起重视,并采取措施。目前,卞女士等业主家发现的裂缝就属于需要维修加固的类型。

  接到业主们的反映后,兴阜小区所在乡镇已经联系原房屋建设和设计单位,制定了详细的维修方案。靖江市科教产业园发展公司工程部经理姚振东说:“我们是原来的建设方,我们提供技术支持。”靖江市斜桥镇社区管理科科长秦根富说:“我们负责维修到位,对照维修的范围和施工的难度,如果涉及到对该户有一定的直接或间接的影响,我们会适度进行补偿。”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王兵 编辑/赵梦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