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区宿城街道大竹园村:世外竹园茶香四溢,传统村落正逢新生

2021年03月29日 17:35:49 | 来源:连云港手机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沿云雾缭绕的海上云台山大桅尖路盘山而上,指尖仿佛就要碰触到云雾时,竟不期而遇了一处遍地竹林的小村庄——大竹园村,嗅着清甜的茶香,这个满是故土模样的传统村落让人心动地想要去踏寻它的踪迹。

  依山而建,近水而居,郁色相接,海波环绕,曲径通幽,步移景异……“青山绿水古村落,白云深处有人家”的境遇大概也不过于此。可大竹园村这般得天独厚的美景却曾被蜿蜒崎岖的山路辜负了。

  大竹园村属于典型的林业村,山林面积5000亩,盛产云雾茶,古有诗词盛赞:“云台来故人,贻我山顶茶。自言采摘难,树树盘云霞。清品未入市,幽香良可嘉。”大竹园村的云雾茶虽久负盛名,却也敌不过这高处不胜寒的地理位置。大竹园村党支部书记翟恩春告诉我们“以前你来,进村沿线的路,两挂车到一起就错不开了,我们第一步就是把这个路扩宽了,增加了30多盏路灯,晚上是通明的,像一条龙一样,然后就是绿化,配合我们茶文化基地,路边种的都是花。以前做茶难,销售难,村民很着急,现在产品好销售了,有事做了,村民进山出山很方便,环境也好了,生活也好了。”

  大竹园村民们蒸蒸日上的生活得益于云台山风景区的开发、交通条件的改善和信息时代的到来。大竹园村每家都有茶,为了整合产品质量,村里建立了茶叶加工厂,成立了合作社,春天的时候收茶头,以合作社+公司+农户+互联网的销售模式,统一加工,统一包装,统一销售,不到一个月,为村民增加收入接近30万元。产业振兴了,村集体壮大了,大竹园村为民做实事的“底气”更足了。依托海上云台山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大竹园村又巧妙地将非遗制茶文化与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有机结合,积极探路农旅融合的多元业态。如今到大竹园村再也不需要机缘巧合的偶遇,更多的人是慕名而来,春品茶、夏观海、秋赏叶、冬看雪,大竹园村以茶兴旅的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2020年,堪称“江苏省最高海拔行政村”的大竹园村终于凤凰涅槃,凭借特色鲜明的山地型古村入选首批江苏省传统村落。舌尖上滋润味蕾的那一抹故土茶香让大竹园村的“山水竹林茶屋”不仅仅印刻在诗词中,“苍山远村,竹边人家,石墙红瓦,云雾茶香”的意境等你来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