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制造业集群“国家队”名单公布:江苏占6席,与广东并列第一

2021年03月29日 20:58:0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近日,工信部公示了第一、二批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名单,全国25个集群入围,江苏占据6席,与广东并列全国第一。

来源:工信部官网

  在这份国家队名单中,25个集群分布在9大省市的21个城市紧随苏、粤其后的浙江有3个集群入围;四川、上海、山东、湖南各有2个集群入围。

  以城市分布来看,深圳最多,有4个集群入选;广州有3个集群;上海、青岛、南京、佛山、东莞、成都各有2个集群入选。

  其中,江苏入围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分别是:无锡物联网集群、南京市软件和信息服务集群、南京市新型电力(智能电网)装备集群、苏州市纳米新材料集群、徐州市工程机械集群、常州市新型碳材料集群。

  无锡物联网集群在这份决赛优胜者名单中,位列第二名。作为唯一的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无锡已集聚物联网相关企业超3000家,涵盖关联芯片、感知设备、网络通信、智能硬件、应用服务等全产业链条,“十三五”期间保持年均20%以上高速增长。

  南京则是江苏省内13个设区市中入围先进制造业集群“国家队”最多的城市。2020年,南京全市软件业务收入约6000亿元,产业规模位列全省第一、全国第四;新型电力(智能电网)装备集群实现产值1800亿元,智能电网装备产业全国排名第一。

  苏州园区已成为国内纳米产业和人才集聚度最高的区域,微球、滤波器、关键材料等领域核心技术不断取得突破,填补多项国内外技术空白。同时跻身全球八大纳米产业集聚区,全年实现规模以上产值1008亿元。

  徐州工程机械集群“十三五”期间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10%,成为中国工程机械产业千亿俱乐部的两大集群之一。近年来,徐州实施精准招商等措施,已引进霍尼韦尔电机驱动及控制研发和制造基地、飞宇机械工程车底盘等33个工程机械及关联产业项目,产业集群集聚更具规模。

  常州从2008年起就率先在全国布局碳纤维和石墨烯产业,经过十余年的发展,新型碳材料产业影响力全球领先,石墨烯产业规模全国第一,高端碳纤维制备规模全国第一,碳纤维复合织物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

  自2019年启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作以来,工信部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被认为是国内最高规格的产业集群竞赛,通过竞赛将最终拟确定重点支持集群名单。能在这场高手云集的对决中脱颖而出,代表着国内产业集群的最高水准。

  (综合自工信部官网、澎湃新闻、江苏经济报、南京日报、常州市工信局)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