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超市拿鸡蛋被拦猝死案 南通法院二审判超市无责

2021年03月26日 15:07:13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去年6月13日,南通一位67岁老人在超市拿了两个鸡蛋没有结账,被超市工作人员发现后倒地身亡,老人家属向超市提出38万的索赔,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3月25日上午,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开庭审理了此案。

  去年6月13日下午,67岁的谷某在超市购物时,口袋里放了两个鸡蛋未结账便欲离开,超市店员将其拦下询问,交涉未果,老人突然倒地猝死。

  谷某的家属认为,超市应对老人死亡承担责任,向南通市崇川区人民法院起诉,要求超市赔偿38万多元。法院审理认为,超市工作人员的行为属于自助行为,是权利人对合法权利的自我保护,一审驳回原告所有诉求。谷某家属不服一审判决,向南通中院提起上诉。

  25日,南通中院作出判决,维持一审原判,驳回原告所有诉求。

  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碧波介绍,本案中超市工作人员和老人发生了争执,导致老人倒地死亡,那么这里面有没有因果关系、超市有没有过错呢?这个老人拿了鸡蛋以后没有结账,超市作为经营者,确实有权利对其进行制止,要求进行结账。而且现场监控显示,就是通过拉住衣袖的方式、言语的交流,法院认为这也是合理的限度。在谷某倒地以后,超市第一时间拨打了110、120,应该说他们已经尽到了安全保障义务,对这种经营者也不能苛于过重的安全保障义务。

  法院也建议商超等公共场所加强对员工急救知识和意识的培训,确保出现问题能第一时间采取急救措施,保障消费者生命安全,也能尽可能地避免此类民事赔偿纠纷。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程芸 胡超 南通台/马旭楠 储晓娉 陈晨 开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