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海关实行24小时通关“不打烊”助力产业发展

2021年03月25日 20:56:27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子夜时分,一辆厢式货车驶出无锡高新区综合保税区口岸作业区的物流卡口。车上满载着华虹生产所需的一批半导体保税备件。自今年2月份无锡海关对综保区内企业的半导体设备备件实施“24小时通关”以来,这已是华虹第6批次被紧急送往企业的保税备件。华虹半导体(无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安君表示,24小时通关能在第一需求时间内将配件送至企业、第一时间维护机台,从而减小因宕机给企业生产造成的影响。

  集成电路产业已成为无锡最具代表性和最具区域竞争优势的产业,去年无锡市集成电路出口555.7亿元,占全市外贸出口的15.7%。产业的壮大对监管提出了更为具体的新要求。集成电路产线365天不能停机,保税区内的半导体备件供应商随时需要把备件配送至区外生产企业。为了全力支持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无锡海关多次召集华虹、海辰等集成电路企业以及相关物流企业,召开研讨会,以企业需求为导向,量身定制了集成电路备件非工作时间远程验核和卡口放行的通关方案。最终顺利打通了综保区内仓库向区外半导体企业提供保税备件支援的物流通道,实现了24小时业务开通,成功突破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

  以华虹为例,仅用1小时左右就完成了备件从企业下单到物流送至企业产线这一业务的全过程,比企业直接从上海备件仓库调运节约了75%时间,顺利实现半导体保税备件的“7×24小时通关”。

  无锡海关相关负责人透露,接下来还将加快推进无感卡口、电子分道和自助验核等特殊监管区域监管模式改革,力争释放更多改革红利,提高效能,服务企业“不打烊”,货物出区“零等待”。(祝雯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