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了!新区今年新组建三大教育集团

2021年03月25日 17:12:56 | 来源:荔枝楼市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来源:南京江北新区

  3月25日下午,南京江北新区教育大会在长江之舟举行,大会主题为“深入推动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长三角现代化教育强区”。

  “教育是指向未来的事业”,在“最近的未来”,江北新区未来的教育是什么样的呢?小北发现,此次大会中有一项重要议程——为新组建教育集团现场授牌,即在原有教育集团的基础上,新区将再新组建3个教育集团,分别是:南信大基础教育集团、育英第二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江北新区浦口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

  这意味着,进一步放大优质教育资源、深入推进义务教育集团化办学,将成为新区下一步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

  以此次教育大会为契机,新区将如何用好集团化办学的优势,加强校际之间的优质资源辐射带动,探索教育跨越发展的新模式呢?

  发展紧密型教育集团

  首先,大力发展紧密型教育集团,进一步深化琅小明发滨江小学教育集团深化办学机制改革实验,扩大浦口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在小学紧密型教育集团先行先试的基础上,将紧密型集团化办学模式向初中延伸,逐步扩大紧密型教育集团学校覆盖面,增加优质教育资源总量。

  创新组建方式

  在组建方式上,教育集团将以“1+x”的多法人联合方式组建,每个集团以1所具有较高社会满意度较强品牌辐射力的优质品牌学校为集团总校,若干所潜力学校为集团分校。集团设立理事会,总校校长以公开竞聘的方式实行聘任制。

  完善队伍建设

  在教师队伍建设上,集团内师资协调由总校牵头,成员学校加强协作,根据集团各成员校的实际情况结合学科需要与特点,采用点对点交流、结构补缺、跨校执教等方式建立积极有效的集团内教师交流和领导交流模式。同时,以学科建设、课程开发为纽带组建集团专项研修团队,促进集团各成员校各学科骨干教师比例逐步趋于均衡。

  优化管理模式

  总校与分校的教育教学管理模式基本同步,教学计划制定、教学常规管理、教研活动开展、教学质量评价等方面协调一致,努力实现集团内部场地、课程、师资、活动等教育资源共享。

  组建领衔名校发展联盟

  “领衔名校发展联盟”组建,由具有较高社会满意度、较强品牌辐射力,具备独立孵化分校或组建新集团能力的优质品牌学校为成员组成。各成员校通过项目学习、项目合作、项目共建等多种路径实现综合办学实力的提升,实现每所学校更高层次的发展。

  建设跨体制校教育集团

  在推进跨体制校教育集团建设方面,新区鼓励区内学校加入跨区域教育集团,充分发挥区内品牌民办学校资源优势,适时扩大南京明道学校教育集团,组建南京民办育英第二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

  据了解,近年来,新区不断创新实施集团化、一体化、合作办学等模式,放大优质教育资源,提升办学品质,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截至2020年9月,新区已组建3个中小学教育集团,成立5个一体化学校发展共同体,结成“4+2”新优质初中发展联盟,加强优秀学生的培养。此外,推动优质民办学校托管、结对帮扶公办学校,通过明道中学全面托管沿江中、小学,育英二外结对帮扶南信大附中等方式,帮助提高公办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水平。

  未来,新区将不断提升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水平,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共进与生成,努力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

  除了此次新组建的3个教育集团

  新区现在还有哪些教育集团呢?

  一起来了解下

  ↓↓↓

  琅小明发滨江小学教育集团

  琅小明发滨江小学教育集团于2018年9月6日成立,以琅小明发为总校,力小海德北岸分校、柳袱小学和浦洲路小学为分校。集团成立以来,秉承“明道力行,同舟共助,幸福教育”核心理念,基于文化共融、资源共享、事务共商三项共识,制定了集团章程,成立了专家智库、集团理事会和集团教职工代表团,在“和而不同”的原则下,鼓励成员学校在此理念下追溯学校办学历史,形成个性化的学校办学理念。

  南京明道学校教育集团

  2020年6月15日,南京明道学校教育集团成立宣布大会在沿江中学召开,明道学校和沿江中学、沿江小学成立教育集团。据了解,南京明道学校是一所高端民办学校,成立教育集团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推进新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多元化需求,放大区域内优质教育资源辐射面。

  浦口实验小学教育集团

  江北新区浦口实验小学坐落于金陵以北、长江之滨,2018年9月6日,是江北新区浦口实验小学历史发展中的又一个转折点——学校由江北地区的一所独立的窗口型学校转变为集团化办学。以江北新区浦口实验小学为集团总校,带动江北新区浦口实验小学浦园路分校、江北新区浦口实验小学万江分校两所集团成员校。

  江北新区浦口实小教育集团成立以来,江北新区浦口实小集团总校充分发挥品牌效应和示范引领作用,激发集团内浦园路分校、浦口万江分校两所学校的办学活力,推进集团内教育资源共享、文化共建、特色融合、管理一体,努力建设互动共赢的学校发展共同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