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医融合 扬州这家医院为身体开份“运动处方”

2021年03月24日 09:18:11 | 来源:扬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扬州市体育康复医院。 傅春扬 摄

  昨天,扬州市体育康复医院与扬州市康复医院(苏北人民医院北区分院)签订紧密型医联体合作协议,意味着我市首家体育康复医院将注入专业血液,体育运动资源与医疗卫生资源充分融合、优势互补,推动健康扬州建设不断发展升级。副市长余珽出席签约仪式。

  有何意义?

  填补扬州运动损伤康复专业机构空白

  2018年,江苏省第十九届运动会在扬州成功举办,助推了全民参与体育活动的热情。如今,扬州市体育人口比例已达42%,总数接近200万。

  “增强市民健身意识,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是建设体育康复医院的初衷,同时也填补了扬州居民运动损伤康复专业机构的空白。”市体育局局长李桂山介绍,体育康复医院将立足满足群众健身多元需求,打造以运动康复为主,集医疗、康复、预防保健于一体的专业医疗机构。

  去年11月,市委编办批复同意设立扬州市体育康复医院,该院位于扬州游泳健身中心南侧的两幢楼和东南角办公楼,这也是江苏第2家、全国第15家专业性的体育医院。

  与此同时,扬州体育部门和卫健部门联合,谋划打造体医融合服务平台载体,已形成科学健身指导站、全民健身益站、乡镇(街道)体医融合服务中心、体育康复医院四级体系。

  进展如何?

  已具备开业条件,“体育”为最大特色

  经过近一年的筹备,目前扬州体育康复医院已通过各相关部门的审批验收,取得各项许可登记,基本具备开业条件。

  “扬州市体育康复医院是一所公立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将辐射以扬州市区为中心,半径至镇江、泰州的区域。”李桂山说,体育康复医院不同于一般医院,其关注点在于院前预防和院后康复,立足于全民健身和健康,为建设健康扬州和体育强市奠定坚实基础。

  作为体育康复医院,“体育”是其最大的特色。医院一期开设体能测试室、运动康复评定室、运动治疗室、康复训练和理疗室等特色科室,引进国际一流的三维动作捕捉分析系统、多关节等速测试系统、心肺功能测定和一体式体质测试站等先进设备,可提供科学精准的测试、评定和运动康复指导。

  同时,医院还提供运动康复、运动防治慢病、运动健康干预等特色服务,专业康复治疗师和运动处方师可提供专业物理康复、运动康复、开具运动处方等特色诊疗服务。

  此外,医院还承担运动员日常保健、训练监控、运动赛事急救等体科所职能,承担运动赛事医疗安全保障、赛事医疗保障人员培训等体育场馆和赛事保障职能。

  如何融合?

  管理、运行、经营等多方面优势互补

  3月17日,省体育局和省卫健委签署体医融合战略合作协议,扬州作为体医融合体系建设的典范进行了交流发言。“省体育产业集团作为省体医融合建设的主要规划单位,拟将扬州作为体医融合体系标准建设的实践单位。”李桂山说,体育康复医院是体医融合最重要、最核心的载体,体育运动资源和医疗卫生资源的融合,将充分发挥“1+1>2”的功效。

  昨天的签约仪式上,扬州市体育康复医院与扬州市康复医院就下一步“体医融合”工作重点进行交流。据悉,未来双方将在体育康复医院的管理、运行、经营、各种医疗活动等方面开展合作,实现体育和康复、健康之间的相互融合、优势互补。

  “我们将通过强化专科建设、落实技术帮扶、加快人才培养等方法,不断提升扬州市体育康复医院的综合服务能力。”苏北人民医院院长束余声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