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企业收到“高仿邮箱”,会计未确认 损失16万美金

2021年03月23日 14:53:51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对于一些外贸企业来说,如果涉及到资金,受到时差以及地理位置的影响,一般都是采取电子邮件进行沟通,没想到这一点也被不法分子盯上了。最近,常州市反诈骗中心就接到了这一个报警。

  小王是常州武进区一家制造企业的财务人员,平时公司的出账入账都得经过她的手。3月13日上午九点,她收到了一封邮件。

  这是一家泰国公司的邮件,称这家公司的收款账户邮箱变更,然后小王也就没有与这个公司进行确认,就直接向这个新账户汇了钱。

外贸企业收到“高仿邮箱”,会计未确认 损失16万美金

  在小王看来,自己公司已经和这家公司合作了5年,期间没有发生任何资金问题,所以她没有产生任何怀疑,立即向对方提供的新账户汇了16万美金。可当天下午,小王却接到了泰国公司的催账电话,小王这才意识到不对劲儿,再一看上午的那封收款账户变更邮件,根本就是骗子伪造的。

  常州市公安局郑陆派出所民警曹劼洁介绍案情,没过多久又接到了高新区一家企业的报警,声称自己的邮箱被盗了,一家美国公司的钱一直没有收到,他们就发现美国公司是向一个新的账户汇款了。

外贸企业收到“高仿邮箱”,会计未确认 损失16万美金

  此类案件的诈骗过程中,不法分子冒充企业名义向客户发送邮件,谎称收款账户变更,使用的诈骗账号往往与真实账号只差几个字母,还会同时盗用形式发票,在原有形式发票上更改银行账号信息,并盗用签名。企业稍有不慎,就会上当。经调查,这类盗用企业邮箱的诈骗竟然在短短一周内案发3起。

  民警表示,企业一定要保管好自己邮箱的密码,注意网络安全,预防受到黑客的攻击。如果在遇到有资金往来账户变更这些事情的时候,一定要通过电话和视频进行沟通。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周杨杨 胡超 武进台/刘洋 孙双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