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世园会:北京缘系扬州 共叙月亮、运河文化

2021年03月21日 07:31:33 | 来源:扬帆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还有不到20天,2021扬州世园会就将开幕。目前,26座国内城市和企业展园已经基本完工,正在进行绿化种植等扫尾工作。

  其中,北京园是扬州世园会中面积最大的城市展园之一,展园用“同月共济 一河相牵”表达了扬州与北京深度交融,同月共辉的深厚姻缘。

  北京园是扬州世园会中面积最大的城市展园之一,总面积达到 6500 平米,“同月共济 一河相牵”的主题表达了扬州与北京深度交融。

  展园入口处名叫“六闸溢影”,以运河上的“闸桥”作为景观小品的设计原型,体现运河文化。迈过一座桥,会看见展园的主建筑邀月轩,它通过长廊与圆明园中仅存的完整园林小景、圆弧状的规月桥相连。邀月轩南侧临水,观景平台的栏杆底部设置了“九龙吐水”,模仿的是北京昌平白浮泉运河源头的遗址。

  谢佳佳介绍,园内仿的圆明园大宫规月桥的长轩连接,前面有模仿白浮泉运河源头的“九龙吐水”平台,主要展现北京和扬州之间的运河文化。

  此外,设计方案中,在主建筑湖对面将设置一弯玉轮,并筑起3米高的松林坡地,沿坡布置了花溪,呈现“明月松间照 清泉石上流”的意境。

  谢佳佳介绍,这个景色叫“松间流辉,表现的是北京的月文化和扬州的月文化之间的一个关联,最终会通过一个月亮雕塑和一个色带的连接,来具体体现月文化。 

  据了解,目前,世园会各大主要展园的主体结构全部完成,已进入道路清理和绿植栽种修剪的收尾工作,将于4月8日正式开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