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雷了!南京一自如长租公寓甲醛超标!丨3·15调查

2021年03月15日 19:39:5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长租公寓是近几年才出现的一种新的住房形式,因为租赁关系相对稳定,配套设施比较齐全,深受很多年轻租客的欢迎。但与此同时,长租公寓也暴露出"租金贷"﹑"高房租"等各种各样的问题,特别是空气质量成为租客投诉多发的重点地带,一些公寓品牌 频繁曝出"甲醛房"令人担忧。那么,现在市场上是否还有不合格的"甲醛房"在对外出租呢?今年3.15前夕,记者对南京市场上的一些长租公寓品牌 进行了探访。 

  房间统一装修及配置 租房管家:房间空气检测合格 

  "自如"是一家提供高品质租房和服务的互联网品牌,旗下很多房屋均经过设计,实行统一装修﹑家居及家电配置。3月4日,记者通过手机APP选择了中冶盛世滨江锦绣公馆小区二期的一套合租房,价格大约1700多元一个月。

  负责带客看房的自如租房管家表示,他们这套房子是新装修好的,首次进行出租,一切都是全新的。“空了好久了,这个年初时就开始空了,一直都没有人住,反正就是新的, 全新的。”

  整套房子总共有三个房间,装修风格十分简约,每间房间里只配备了一张床和简单的家具。自如租房管家说:“这个是E0级的板材,就是和欧洲标准是一样的板材,我们都是用的最好的材料。”

  看到记者对新装修房子的空气质量有些担忧,自如租房管家信誓旦旦地表示,他们房间的空气质量绝对合格,并且房门上贴的"空检记录卡"也显示这个房间的甲醛浓度为0.032毫克每立方米,大大低于0.10毫克每立方米的国家标准。“然后今年1月22号做的空气质量检测,那会是已经空了有15天左右了,我们所有房子都是空了15天以上才能够住人的。”自如租房管家说。

  离开中冶盛世滨江锦绣公馆小区,记者又通过手机APP租赁了中航樾府小区的一间房子,价格稍低一点,1470元一个月。自如管家表示这间房子已经装修好3个多月了,空气同样经过了严格的检测。

  “把这个房间门关上,然后空调打到检测的温度,封闭两天过后,然后进行检测,合格了才能释放出租。”

  记者租赁的第三间长租公寓位于江南青年城小区,这是一个2005年建成的老小区,租金同样也是1400多元。自如租房管家表示,虽然房子很老,但房间的墙面都重新刷了乳胶漆,地板﹑家具和床也都是全新的,记者可以放心居住。

  和自如分散式公寓不同,龙湖冠寓则是一家集中式长租公寓品牌,即包下整栋楼,并对房间进行统一装修,配备统一服务。

  在冠寓南京禄口店,记者看中了一间单身公寓,价格为1500多元一个月。租房管家表示,他们整栋楼共有400多间房,已经装修两三年了,空气质量肯定没有问题。“住两三年了,空气合格这肯定的,中间多少客户租掉了,而且在开业之前我们肯定也都做了除甲醛。”

  房屋封闭20小时左右 空气采样送实验室检测 

  在记者租赁的房屋中,管家无一例外都表示 空气质量完全合格,可以放心居住,那事实真是如此吗?为此记者也联合南京一家具有中国计量认证资质的检测机构,对这四间房的空气质量进行取样检测。3月5日,检测人员来到中冶盛世滨江锦绣公馆小区二期的这间长租公寓,首先把门窗打开通风,15分钟之后再进行封闭,在离开房间之前根据国家规范要求,把空调打开,温度设置为24摄氏度。

  江苏百斯特检测公司工程师潘东说:“ 模拟人的居住环境,要保持一个舒适度,因为现在室外温度都在18摄氏度以下,所以我们必须把温度设到24摄氏度,这样室内也能有一个很好的舒适度。”

  按照同样的方法,检测人员分别对中航樾府小区﹑江南青年城小区以及龙湖冠寓的三间长租公寓进行封闭。20小时后,检测人员首先来到中冶盛世滨江锦绣公馆小区使用两台大气采样仪,对长租公寓内的空气进行取样。

  江苏百斯特检测公司工程师潘东说:“两台机器采的物质不一样,液体主要采甲醛,另一个主要采苯系物。甲醛跟试剂充分发生反应后就存贮在这里面了。还要用到活性炭,有吸附作用,有害物质都可以存在里面。”  

  离开中冶盛世滨江锦绣公馆小区后,检测人员又用同样的方法,对记者租赁的中航樾府小区﹑江南青年城小区﹑龙湖冠寓三间长租公寓里的空气进行采样。这之后所有的样本都被送到江苏百斯特检测公司的实验室,检测人员主要分析样本里甲醛以及TVOC等有害物质的指标。

  记者了解到,TVOC就是能够在空气中挥发的有机化合物,形成室内空气污染的有害气体氨﹑苯﹑甲苯﹑二甲苯等都属于TVOC范畴,检测人员使用气相色谱仪对四个房间空气样本中的TVOC进行检测。江苏百斯特检测公司实验室主管谢灿灿说:“通过热解析高温加热,我们将这16种物质解析出来,然后通过载气,进入到气相色谱仪进行分析。”

  检测甲醛使用的是分试剂分光光度法,如果气体样本中含有甲醛,可以通过试剂颜色的深浅初步进行判断。谢灿灿说:“一个颜色深一个颜色浅,颜色深的代表甲醛浓度较高,颜色浅的甲醛浓度较低,这只是表面的肉眼可见,我们会通过比色的具体数值,来换算甲醛实际的量。”

  超标60% "自如"又现"甲醛房"!

  最终检测结果显示,中冶盛世滨江锦绣公馆小区二期﹑中航樾府小区﹑江南青年城小区﹑龙湖冠寓四间长租公寓的TVOC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但是一立方米空气中甲醛数值分别为0.163毫克﹑0.093毫克﹑0.091毫克﹑0.065毫克,对照0.10毫克国家标准,中冶盛世滨江锦绣公馆二期的这间长租公寓甲醛数值明显超标。

  江苏百斯特检测公司工程师潘东说:“ 超标了60%,现在是春季,到夏季甲醛可能会达到峰值,可能还要高。”

  或是叠加因素造成甲醛超标 "自如"检测方式不靠谱

  在记者租房时,自如租房管家信誓旦旦地表示,房子的空气质量是合格的,并且房子还张贴了相关的检测合格卡片,但结果还是有一间长租公寓甲醛超标了,这到底是房子装修原因还是自如的检测结果不准呢? 记者了解到中冶盛世滨江锦绣公馆小区二期是2020年刚刚交付的,相比中航樾府﹑江南青年城以及龙湖冠寓的房子,这个小区的长租公寓房龄是最新的。

  检测人员认为,新房子,新装修以及新家具几种因素叠加可能是造成甲醛超标的主要原因。江苏百斯特检测公司工程师潘东所说:“本身房子的释放,加上装修的释放,所以综合来说甲醛值就比较高。”

  那么自如提供的这张"空检记录卡"为何显示甲醛数值合格呢?检测人员表示,自如检测人员采用的是PPM检测方式,也就是手持式直读甲醛检测仪,这种方式受干扰的因素比较多,并非国家规范的甲醛检测方式,所以也无法保证数值准确。

  新房虽好入住要小心 租客应索要房子的CMA检测报告

  检测人员表示首次出租的新房虽然受到租客欢迎,但往往空气污染风险比较高,建议租客选择时要慎重考虑。“建议大家还是能选择非首次出租房,或者是跟对方索要有CMA(中国计量认证资质)权威的,检测机构检测报告检测数据,来了解房子的装修污染情况。”

  长租公寓甲醛超标问题,事关租房者的身体健康,应该引起有关方面高度重视,作为租房平台,有义务提供室内空气质量合格的长租公寓,如果企业不向租客提供真实检测报告,就应为此承担法律后果。同时监管部门也应该积极介入长租公寓室内空气检测,不仅要抽检,更要在企业与租客发生纠纷后,主动委托权威机构提供权威检测报告,以便于租客维权、化解纠纷。

(来源:江苏公共新闻频道/王兵 编辑/蒋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