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助!长江苏皖交界水域成立守护联盟 更好做好长江水域安全管理

2021年03月13日 11:53:2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了更好地做好长江水域安全管理,提升水上生态保护和治安安全的保障能力,3月12日上午,长江苏皖交界水域守护党建联盟正式成立。这样的互助联盟在保护长江上能做哪些事呢?

携手共助!长江苏皖交界水域成立守护联盟 更好做好长江水域安全管理

  江苏台记者倪娜说:“这里就是南京江宁滨江开发区的铜井水上公安检查站。在我身后的这片长江水域10公里远的地方,是长江马鞍山段。一直以来省际交界水域的治安相对比较复杂,往往会存在犯罪嫌疑人在甲地作案,随后跑到乙地销赃的情况,所以打击难度还是相对比较大的。长江苏皖交界水域守护党建联盟的成立,将有助于改变这一现象。”

携手共助!长江苏皖交界水域成立守护联盟 更好做好长江水域安全管理

  今年以来,南京水上执法部门就已经破获四起涉及非法采砂和非法捕捞的案件。2021年1月15日晚上9点多钟,一艘从马鞍山逃到南京的非法采砂船在南京落网。

  长江苏皖交界水域守护党建联盟,涉及到南京市和马鞍山市的公安、农业、渔业、水利等13家苏皖交界水域的水上行政执法部门和新济洲国家湿地公园。12日上午,各单位签署共建协议,正式成为守护联盟的成员单位。守护联盟成立之后,苏皖两地水上执法部门将实现队伍联培联教、信息资源共享、水域管控联动、执法办案互助、服务保障共抓。

携手共助!长江苏皖交界水域成立守护联盟 更好做好长江水域安全管理

  南京市公安局水上分局三山派出所所长范平芬说:“信息共享上将更加便捷更加及时。比如说在我们水域发生的非法采砂、非法捕捞的信息,可能涉及到安徽那边的情况,我们会第一时间进行传递通报,或者是马鞍山那边的情况也会向我们传递。我们两地今后会有针对性的进行一些管控。”

  马鞍山市水利局水政监察支队支队长鲁俊说:“我们在马鞍山市发现违法行为,嫌疑人可能逃窜到南京市。以前因为行政区划上的限制,我们在南京水域是没有执法权的。党建联盟成立之后,我们就可以比较放心地追到南京水域,请求南京水域的水上执法部门提供协作。”

  当天上午,党建联盟成员单位还开展了第一次联合巡航。这样的联合巡查今后也将成为常态。未来,长江宁镇扬交界及长江主城段也将陆续成立守护联盟,以此来全面保护长江的生态环境和安全。

  (倪娜 仇煜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