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云访谈】稳就业 夯实“民生之本”

2021年03月11日 19:32:06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就业是民生之本。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着力补齐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难题,兜牢民生底线,办好就业等民生实事。本期我们继续通过荔枝云技术,邀请三位全国人大代表在线参与讨论。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21年城镇新增就业要达到1100万人以上,那么今年的“稳就业”工作将会有哪些机遇和挑战呢?我们江苏又将如何做好这张答卷?我们请三位嘉宾谈谈你们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戴元湖说:“关于今年的工作,我们江苏将在‘稳、保、扩、提’四个方面发力。一是稳市场主体。今年将推动出台《江苏省就业促进条例》,强化法治保障和政策支撑,延续实施稳岗返还、降低社保费率、以工代训补贴等惠企政策;二是保重点群体。针对今年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城乡就业困难人员、退捕渔民等重点群体,实施分类精准帮扶,尤其是做好开发7000个公益性岗位这一政府民生实事;三是扩就业渠道。充分挖掘公共部门岗位,同时拓宽市场化就业渠道;第四个方面是‘提’。就是提就业质量,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力争今年江苏全年城镇新增就业要实现120万人以上。”

  全国人大代表王红军说:“应该说今年稳就业工作除了总量的压力以外,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主要还是表现在就业难和招工难并存。我认为提升职业技能是解决就业结构性矛盾的重要措施。在提升职业技能的方面,学校应该是发挥一个主力军的作用,需要打破职业教育发展的‘天花板’,增强职业教育的适应性,培养出更加符合市场需求、更具竞争力的高层次的技术技能人才。第二个,应充分激发企业的积极性,加大对企业转岗人员和部分的毕业生再教育再培训,使劳动力结构优化和质量提升。”

  全国人大代表鲁曼说:“我认为新的一年,创业创新仍是扩大就业的一个重要方向。这次我带来的几个建议中也谈到这方面的。第一条是关于‘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我的建议就是开展分类培训的时候,能对农村青年,尤其是青年劳动力、返乡的农民工,专门开展相关培训;第二个就是加快数字乡村的建设。完善信息的基础建设,发展农村特色农产品电子商务,农民创业可以与上级部门建立完善‘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机制,这在提升创业成功率是有帮助的。”

  就业,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民生冷暖,一头连着企业运营、宏观经济,牢牢守住就业基本盘至关重要。展望“十四五”,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我们有良好基础,有信心底气。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浦沫瀚 罗聪懿 杨帆 张正 刘堃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