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法槌起落间的铿锵玫瑰

2021年03月09日 16:50:08 | 来源:一起镇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0年全市法院秉承"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坚决克服疫情影响,全面推进审判执行各项工作,审判执行质量与效率取得了新的进展,涌现出一大批表现优异、成绩突出的办案典型。其中,有这样一群人,她们巾帼不让须眉,开拓进取,成绩斐然,荣获全市法院办案之星、质量之星、效率之星、效果之星、调解之星、司法公开之星、服务之星、优秀法官助理和优秀书记员的"七星两优"称号,今天我们就带大家认识其中两位"调解之星"。

  这是一起离婚后财产纠纷案件,作为主审法官的黄甦在法庭上仔细听着双方当事人的陈述,在二十多年的民事审判一线工作中,这类案件她见过很多,但黄甦深知,每个案件都有特殊性,需要她更为耐心仔细的对待。

  2020年黄甦担任主审法官,截止目前审结案件184件,参与合议庭案件近600件。

  在审理的案件中不乏重大、疑难案件。

法槌起落间的铿锵玫瑰2.jpg

  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法官 黄甦: 

  建设方在发包的时候就没有取得建设的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在施工过程中因手续不全多次停工,在停工过程中双方也曾经多次商议复工,但是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复工,施工方起诉到法院,主张建设工程给付款项。 

  该案标的高达一个多亿,一审判决后,原被告均不服判决,提出上诉。

法槌起落间的铿锵玫瑰4.jpg

  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法官 黄甦: 

  我们经过庭审,对于所涉及到的众多的节点的资料,我们一一与当事人进行质证,核对,为了查明事实,我们也多次与鉴定人员进行沟通,了解鉴定过程中,最后这些鉴定结论形成的依据,通过我们的在二审中对每个案件事实,各个细节的查明,也通过我们透彻的说理、判决后,我们二审是维持了一审的判决。

  就在案件判决后没多久,黄甦法官收到了当事人送来的锦旗。

法槌起落间的铿锵玫瑰5.jpg

  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法官 黄甦: 

  这是我们没有想到的,因为我们是对当事人上诉不服的案件予以维持,那么他送来了锦旗,那么我们也是感到很欣慰的,至少他认同了我们的工作。

  审理中不厌其烦查明案件事实,在文书制作中又条分缕析注重说理,此外,在2020年,黄甦还通过自己耐心细致的工作,化解矛盾,以调解方式顺利结案,其中调解撤诉63件。

法槌起落间的铿锵玫瑰6.jpg

  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法官 黄甦: 

  调解不仅需要的是工作的热情和耐心,更需要的是对案件事实的准备认定和法律的正确适用。 

  同样有着这份热情和耐心的,还有来自中院民三庭的法官詹玉萍。2010年8月,她进入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这些年来,她一直从事着知识产权和涉外商事案件的审判工作,成绩斐然,也获得多项荣誉,然而,就在2020年,她突然接到了一名当事人老夏的电话,电话中,老夏劈头盖脸把她骂了一顿,完全不听任何劝解。

法槌起落间的铿锵玫瑰16.jpg

  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三庭法官 詹玉萍: 

  因为他觉得接受不了,在他看来,你的这些照片是你主动发到网上的,那你发到网上之后,我觉得我只是帮你宣传,我是帮你推广,提高你的影响力的,我还没问你要广告费呢,你为什么还要来诉我呢,这是他的想法。 

  老夏涉及的是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案件,转发了原告拍摄的关于武汉的一组照片,在2020年武汉疫情肆虐之时,原告发布在网上这组照片在网络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法槌起落间的铿锵玫瑰11.jpg

  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三庭法官 詹玉萍: 

  因为创作作品人是享有著作权的,你如果要使用的话,你肯定是要得到作者的同意,并且还要支付报酬的,否则你就侵权了。

  就在这个时候,老夏的情况引起了詹法官的注意。

法槌起落间的铿锵玫瑰9.jpg

  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三庭法官 詹玉萍: 

  老夏的情况比较特殊,他生活比较窘迫,成立这个公司的话可以说是他的朋友为了帮助他,等于是想要让他从经济上从头来过的机会,没想到就因为这件事,公司被诉了,自己可能也难逃法律责任,所以他内心是非常不能接受的。 

  如何维护好双方当事人合法权益,又能够让老夏在认识到错误同时不至于重新陷入窘迫之中,詹玉萍多次与双方当事人协商,最终,老夏东拼西凑二千元赔偿款付给了原告,原告也向法院申请了撤诉。事后,詹玉萍再次接到老夏电话,他已经回到老家,踏踏实实做事,慢慢把债还了。

法槌起落间的铿锵玫瑰14.jpg

  镇江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三庭法官 詹玉萍: 

  我想无外乎一句将心比心,服务群众可解,通过换位思考,站在当事人的立场思考他们需要的到底是什么,能使他们更加明白无论何事,身处何地,都应该在心中为人民群众留下一席之地,只有心系人民,才能时时处处替人民着想,为人民去做。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