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女子力”:4亿人掌控10万亿元消费,自我觉醒下女性消费观正发生巨大变化

2021年03月08日 15:30:2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是属于所有女性的节日。无关颜值和年龄,每个日常与你擦肩而过、普通却鲜活的她,用独立的灼灼光芒,活成一束束光,合力成为映亮半边天的太阳。

  伴随着经济独立自主、社会地位提高、自我意识觉醒,女性的消费观、价值观等都已发生巨大变化。据优酷《2020年她趋势报告》,中国拥有近4亿20岁—60岁的女性消费者,每年掌控10万亿元消费支出,“她经济”,已成为消费市场庞大且不断扩张的力量。

  在国际妇女劳动节里,让我们透过线上消费大数据,感受新时代女性推动社会前行的强大动能  (๑•̀ㅂ•́)و✧

   各线城市女性消费者增速远超男性 

   “后浪”“前浪”同步释放潜力 

  京东大数据显示,2018-2020年,其平台女性用户占比逐年提升。2020年,各线城市女性用户增速均远高于男性,且市场越下沉,增速差距越大。下沉市场的女性用户,已成为互联网零售最大的增量来源。

  我们常把“消费”、“买买买”与年轻女孩相勾连,但从2020年整个线上零售市场来看,中高龄消费者正在强劲增长,且女性用户尤为显著。

  虽然消费主力仍集中在26-45岁这一年龄段,但16-25岁、46岁以上消费者的占比持续提升,年龄版图分布更均匀。后浪和前浪在代际的两端,同步释放着消费潜力。

  天猫“她力量”报告显示,天猫新品牌易感人群中(一年购买12次以上新品牌的消费者),70%是女性。新兴涌现的头部品牌中,80%聚焦的是女性消费需求。

  此外,在美妆、个护、母婴等行业,女性创业者占比约4成,服饰行业超5成。不论是经济能力还是职场能力,硬核的女神,用双手撑起了半边天。

   悦己消费,内外兼修 

   颜值+健康+知识组成女神多重养分 

  新时代的女性们,既能赚钱又会花钱,精神独立,在消费上更愿取悦自己而非他人,追求精致且充实的生活步调。

  京东大数据显示,女性用户对美妆护肤、教育培训、个人护理、宠物生活等“悦己消费”的关注,占据着靠前的醒目排行。

  颜值管理是女性永恒的话题。据艾媒数据中心,2020年12月,淘系电商平台化妆品成交额达226.51亿元,同比增长率为10%。

  从细分品类看,防晒和面部精华同比增长59%、34%,眼部彩妆在“口罩妆”的拉动下扶摇直上,同比增长达11%,面部及唇部彩妆分别为10%和3%。

  从护肤品品牌看,国际高端品牌更受青睐,欧莱雅、雅诗兰黛及兰蔻位列市场前三,市场占有率分别为5.4%、4.6%及4.4%,近年新兴崛起的国货仍待后劲。

  另据CBNData问卷调研结果显示,为保持皮肤状态,45%的女性每年护肤品花费超3000元,逾半数人每天护肤超20分钟,甚至许多人还深谙成分表里烟酰胺、氨基酸、神经酰胺等不明觉厉的配方。

  还有个趋势是,女孩们开始护肤的年龄整体提前。近4成95后从16岁-18岁就开始护肤,较90后有近10年的前移。

  除去神采焕发的妆容,健身、减肥、私教也是办公室热门话题。讯飞iScope大数据显示,30岁以上的都市女性平均每月有8.9天使用健身APP,饮食推崇“低糖、低脂、低盐”,运动+轻食双管齐下,把控身材。

  不仅管理着外在颜值与身材,许多女性还重视投资内在,把钱花在教育培训、图书和玩具乐器等方面。京东大数据显示,2020年,女性用户人均购书8.1本,高于男性,其中36-45岁女性最偏好图书和教育培训。

   成就家庭更要成就自己 

   女性家庭消费占比下降,智能家电受宠 

  传统婚恋观中,30岁是女性成家立业的一道门槛。但目前,越来越多的单身女性选择顺其自然,在成就婚姻前先成就自己,尤其在一二线城市。

  对已组建家庭的女性而言,家庭消费比例正在逐年下降,悦己消费越来越高。京东大数据显示,女性家庭消费和悦己消费呈五五开,而男性的这一比例为4:6,愈来愈多的女性注意保持家庭和自我间的平衡。

  此外,据讯飞iScope大数据,40%的都市女性对智能家电的关注度较高,高科技产品让她们从日复一日的繁琐家务中稍得脱身,腾出属于自己或陪伴家人的余裕。

  在CBNData相关调研中,有一题“将老公、孩子和自己,按家庭地位排序”,大多女性把“自己”放在第一位,31%选择了自己>老公>孩子。

  妈妈们会平衡家庭和孩子的支出,不管是85后宝妈还是95后宝妈,给孩子的支出仅占家庭总支出的一小部分,不到半数宝妈为孩子的花费占家庭花销40%以上。

  同样,86%的新生代妈妈愿意尝试智能母婴产品,让自己过得更舒适。近年来,智能母婴用品的消费增速为整体母婴用品增速的3倍,可穿戴、双边吸奶器线上消费增长趋势明显。

  ————

  文末,祝每个平凡却不凡的“她”节日快乐,都拥有选择人生的自由,

  在成为某个社会角色之前,先活成独特的自己。

  作者 / 王雨琦

  【参考资料】

  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大数据下的女性消费:平衡之道,做家庭与自我的端水大师

  天猫.“她经济”浪潮汹涌 天猫头部新品牌8成聚焦女性消费

  艾媒咨询.“她经济”研究:女性消费市场已超10万亿,女神节“她”们都在买什么?

  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女神节报告特辑 | 这届女孩的购物车里,藏着哪些秘密?

  科大讯飞&讯飞AI营销云.浪姐无价,又A又飒——30+都市女性消费洞察报告

  友盟+&优酷.2020年她趋势报告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