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涟水:春日水城别样“红”

2021年03月06日 10:00:54 | 来源:涟水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江苏省淮安市涟城街道东门社区大街小巷,处处活跃着身穿红马甲的忙碌身影。十字路口,他们是“指挥员”,指引行人遵守交通规则,安全出行;独居老人家里,他们是老人们的“儿女”,为老人做饭、打扫屋子;街道公园里,他们是“环保员”,捡拾垃圾、倡导环保……三月如歌,万物齐吟,聚焦春日水城,那一抹抹鲜艳亮丽的志愿红,处处涌动着蓬勃生机与昂扬激情。

  3月5日是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涟水县以“文明庭院,你我共享”为主题,启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来自公安、医疗、消防志愿者等各行各业的上百名志愿者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一项项志愿服务活动,一朵朵文明之花,在安东大地竞相绽放。

  大块儿豆腐、红烧鸡肉、清炒芦蒿、三鲜馅儿的饺子……3月4日,东门社区居民石为英的午餐格外丰盛,因为家里来了批特殊的客人——微力公益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

  79岁的石为英长期独居生活,志愿者们决定为她做一顿特殊的“团圆饭”。屠九雷不仅是志愿协会的一名志愿者,更是一家大型餐厅的首席厨师,4日是工作日,他专门请了一天假,来石为英家做掌勺师傅。“家里过年都没这么热闹,他们能来我是打心眼儿里开心。”石为英激动地说。

  在东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健康义诊、政策解读、家庭防火常识宣讲等诸多志愿项目精彩纷呈;现场迎风招展的志愿旗、志愿者的灿烂笑脸,都给春日里的涟水增添了一道暖暖的色彩。“大娘,血压有点儿高哦,回家记得吃降压药。”涟水县中医院的志愿者们,耐心地给群众讲解着健康预防知识。热心周到的服务让大家真切感受到雷锋就在身边,好人就在身边。

  涟水县中医院的志愿者们给群众讲解健康预防知识

  “大家平时如果发现消防安全隐患,可以拨打‘96119’火灾隐患举报电话。小区居民要清阳台、清厨房、清通道,关电源、关火源、关气源。”在集中志愿服务活动现场,一场以“家庭三清三关”为主题的家庭防火知识讲座吸引了不少群众围观。这是由涟水县消防救援大队组成的“蓝朋友”志愿服务队开展的第26次宣讲。为使消防宣讲惠及面更广,这些平时在火海里穿行的“蓝朋友”们,纷纷走上街头巷尾,为居民、商户上门发放相关宣传资料,为居民详细讲解做好“三清三关”的重要意义。

  “蓝朋友”志愿服务队走上街头发放宣传资料

  涟水县公安局志愿者为郑梁梅高级中学的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交通安全课、县住建局志愿者进小区开展绿化亮化服务、县城管局志愿者进社区开展清洁家园服务、社会各公益组织为孤寡老人清理房前屋后……一个个活跃在安东沃土的红色志愿者们,展示的是涟水志愿服务的点点滴滴,浓缩的是涟水志愿者的感人故事,体现的是全体涟水人的“雷锋精神”。

  涟水县城市管理局志愿者进社区开展清洁家园服务

  多年来,涟水志愿服务从零星、分散的活动到有组织、有规模进行;从鼓励志愿者、单一领域拓展到人人争当志愿者、多领域全面开花,再到形成今世缘“等着我”志愿服务品牌,形成“有碍无碍”“微力献爱”“红色代办”等一批在省市县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项目。新时代文明实践成果发布厅成功举办、多场新时代文明实践大集火热开市……草长莺飞的三月,一个个心怀暖阳的“雷锋”,用志愿服务精神滋养着涟水大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