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邱立成:以新发展理念来破解城市难题

2021年03月05日 09:45:36 |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同时要求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这对于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中央委员、天津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邱立成表示。

  经过近年来的快速发展,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到2019年底已达到60.6%。“但城市在快速‘长大’过程中,暴露出一些短板、弱项,迫切需要统筹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解决‘城市病’问题。”邱立成代表说。

  天津目前正构建“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力图以新发展理念来破解难题、优化完善城市布局。“‘津城’主要指天津城区,‘滨城’是滨海新区。打造双城格局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世界级城市群的重大举措。”邱立成代表表示,双城发展就是要推动城市发展由“单中心”向“多中心”转变,形成“组团式”空间布局,避免城市发展“摊大饼”的弊病。

  “双城发展要合理分工、功能互补、协同高效,不能把新城又重复建设成另一个中心城区。”邱立成代表建议,要把新城真正打造为数字化、智能化的“未来城”“生态城”,要加快新城基础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推进双城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衡化,这样才能实现城市发展“多中心化”。(经济日报记者 彭 江 曾诗阳 贺浪莎 商 瑞)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