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99岁、丈夫97岁,丹阳这对夫妻相伴77载

2021年03月04日 16:07:09 | 来源:丹阳帮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打水、种菜、做饭……眼前的这位老人今年已99岁高龄,当看到她熟练地做着这些事情时,不少人都会感到震撼,随之而来一种对顽强生命力和如梭岁月的敬畏之情油然而生。

  昨日,记者来到丹阳市陵口镇煦庄村,一进门看见马奶奶在井边打水,而她的丈夫郦爷爷在院子里悠闲的晒着太阳。据了解,马奶奶名叫马竹英,出生于1923年,今年99岁。郦爷爷名叫郦洪生,出生于1925年,今年97岁,目前他们是村里年龄最大的一对夫妻。马奶奶和郦爷爷共育有七个孩子,其中五个女儿,两个儿子,如今已是五世同堂。

  初见马奶奶,可能不会意识到她已是近百岁高龄,她的身体看起来非常硬朗。马奶奶在家可以自己做饭洗衣服,生活可以自理,吃过晚饭还会去村上溜上一圈。而马奶奶的老伴郦爷爷也97岁了,虽然听力不是太好,精神气仍很足,身体也没大毛病。

  这对高寿夫妻的健康身体,离不开子女的悉心照料,老人的二儿媳王正清告诉记者,两位老人毕竟年纪大了,每天中午都会送菜给两位老人,再询问他们第二天想吃些什么,然后再去买菜给老人做。考虑到两位老人年岁已高,在给他们准备饭菜时,都会有意地将饭菜煮得烂一点,易于他们消化。

  两位老人说,平时的生活都是小儿子一家在照顾,五个女儿虽然出嫁了,但也都个个孝顺,常常回来看望他们,帮着做做家务,陪他们说说话,每次来还会捎点吃的用的,天冷的时候,郦爷爷的孙子还会带郦爷爷去浴室洗澡,儿孙们的孝心让老两口感到内心十分温暖。

  今年77岁的郦开正对记者说,以前生活条件很艰苦,父母能把这么多兄弟姐妹拉扯大非常不容易,如今无论是物质条件还是医疗体系都有了很大的改善,他们理应将老人照顾得更好,这是一份责任,也是一份“甜蜜的负担”。

  当记者问及长寿秘籍时,马奶奶笑了,她说自己每天把饭吃饱,觉睡足,闲暇的时候打麻将、种菜,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心态很重要。回忆以前抗日战争发生时,得知日本人进了村里,急急忙忙收拾东西在山里躲很久,耳边都是炮火的轰炮声。如今生活在和平年代,日子这么美满幸福,这一切都要感谢党和国家。

  77年的的相濡以沫,马竹英和郦洪生已是彼此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就这样一直陪伴着对方一起慢慢变老。无惧岁月的风雨,无惧人生的苦难,彼此执手相依,不离不弃。

  有一种幸福叫“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孝道是中华传统的美德,看着马奶奶他们一家五世同堂的照片,充满着浓浓的家族气氛,这才是真正值得炫耀的财富!祝愿所有老人都能健康快乐,阖家幸福。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