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时间丨南京这条100米的街道,从一年400多起投诉到零投诉!怎么做到的?

2021年03月03日 16:59:46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3月2日,江苏省委改革办与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江苏公共•新闻频道联合策划的大型改革政策解读节目《黄金时间—改革政策e解读》关注“让百姓获得更多蓝天幸福感”

  南京秦淮区位于老城区,传统的上宅下店,底层开设饭店的现象很多,造成大批油烟扰民的投诉。

  以秦淮区瑞阳街为例,短短100米范围内整改之前一年能有400多起投诉!整改完毕以后实现了17个月零投诉!当地生态环境部门是怎么做到的?

  不光是油烟,机动车尾气、工业排气等也是影响空气质量的因素,这方面的治理与每个人息息相关!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指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是重中之重,要以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为刚性要求,强化联防联控,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

  2020年,江苏的大气治理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超额完成了“十三五”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其中,南京、苏州、无锡、南通和盐城PM2.5达到了35微克/立方米以下,率先达到了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环境就是民生,蓝天就是幸福,如何让江苏百姓获得更多蓝天幸福感?江苏出台了哪些政策举措?

  围绕“让百姓获得更多蓝天幸福感”,《黄金时间》邀请到:

  • 陈志鹏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
  • 钱 锋 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局长
  • 刘晓蕾 原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监测处处长、现泰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
  • 李文青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
  • 崔恒武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局局长

  以及特约评论员:张鹏、李洁共同进行解读。

  【1、江苏超额完成空气质量国家约束性目标】

  PM2.5七连降

  江苏空气质量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 陈志鹏:2020年,江苏的大气治理取得了一个不俗的成绩,超额完成了“十三五”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具体来讲,2020年江苏全省的PM2.5达到了38微克/立方米,比2019年下降了11.6%,已经连续7年下降。空气质量优良率2020年达到了81%,比2019年提高了9.6个百分点,两项指标都是有监测记录以来,也就是2013年以来最好的水平。

  我们有5个城市,南京、苏州、无锡、南通和盐城PM2.5达到了35以下,率先达到了国家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2、精准减排 管好工业污染源 深度挖潜 提前谋划 江苏治霾不拉闸不限电】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 李文青:到了秋冬季,还是有雾霾产生,要追求经济和环境协同发展,为了做好这个事情,我们在秋冬来临之前,专门把大型的电厂做深度减排、提前谋划,让他们的减排潜力发挥最大。这样就能够在污染来临之前,最大限度地去减少污染物的产生,做到不限产、不停产。把全省200多家电厂通过深入减排后,加入到重污染天气停产限产豁免名单中,这样就可以做到治理空气污染的同时不拉闸不限电。

  南京:环保部门助力超千家企业精准减排

  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局长 钱锋:南京是精准的减排,我们环保部门帮助企业去“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对930多家的产生挥发有机气体的企业进行帮扶,对1500家的重点工业企业一家一家去支持,这样使得企业能够持续减排,在这个减排过程当中环境逐步变好,经济持续发展。

  @江苏企业:环境信誉好可降低现场检查频次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局局长 崔恒武:这几年我们不断地改进执法的方式,提高执法的效率,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加强执法效率的提升。比如执法检查会提前排好计划,一般一家企业全年检查不超过6次。其次实现差别化,制定了正面执法清单制度,全省目前有5164家企业进入正面清单,可以平时我们在执法检查过程中采取一些豁免。但是对于一些企业排放不达标或者说不稳定的一些企业,还是要加强它的日常检查。同时我们还采取了更多的一些非现场的低介入的方式开展执法检查,就是跟企业不见面,远程的方式来开展检查。

  电力监控系统助力环保远程监管

  原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监测处处长、现泰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 刘晓蕾:我们在17000多家重点的污染源安装了用电监控系统,这个用电监控系统可以远程地坐在办公室,就可以看到生产设备和治污设施是不是在同步运行。

  企业治污缺资金?“环保贷”最高5000万元等你申请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 李文青:治污确实需要资金。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出台了一款绿色金融产品叫“环保贷”。企业如果有资金的需求,有相应的提升治污能力,减排或者超低排放、生态治理等等的这些需求,都可以按照程序,按照文件的要求来申请“环保贷”。

  企业环境信誉好环评可加速办理

  省里面为了支持企业的复工复产,为了服务经济发展,专门出台了相关的措施意见,叫23条,这个文件在网上能够查询到。对于信誉好的企业,可以减少检查的频次,可以支持“环保贷”等等。在环评方面一般环节不能简化,但可以加速,可以走绿色通道。

  创新“金环对话” 绿色金融助力稳企稳产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 陈志鹏:我们搭建了一个叫“金环对话”的对话平台,在这个平台上面工业企业、金融机构、还有生态环境部门直接面对面,当面提问题,现场解答问题。这个“金环对话”已经办了五期,效果还是不错的,尤其是因为金融机构的参与,通过绿色金融的政策,减轻了企业治污的成本。有需求的企业可以关注生态环境厅的公众号来了解具体的举办时间。

  【3、综合治气 控好移动污染源 大气污染源三成是“尾气” 综合治理势在必行】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 陈志鹏:江苏机动车保有量大概是2000万辆,每天消耗的汽油和柴油达到4万吨。我们做了一个源解析,大概机动车尾气污染物总量相当于大气污染物总量的30%,已经相当于工业污染排放量。所以准备从三个方面着手:一个就是新车销售严格执行国六标准;第二个对在用车辆我们强化监测;第三个我们要强化油品的监测。通过这三个方面的措施把机动车的尾气控制到比较低的水平。

  南京淘汰10万辆超标车 高排车城区全面禁行

  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局长 钱锋:机动车尾气对南京市大气污染的贡献率也接近三分之一,那怎么把它控制住?首先要减排,怎么减?把国一汽油车、国二汽油车和国三柴油车把它淘汰掉,这个淘汰是有补贴的。南京市从2016年到现在拿了12个亿来进行补贴,当然不同车辆的补贴的标准不一样,从几千块到几万块都有,要看它的产值,要看它的年限。今年可能还有一部分钱,到后年你再不淘汰就没有补贴了,再到后面那就完全是市场化,你就不能进入市场。

  第二个方面是限行,在绕城公路和G2501这个范围之内,这些超标排放车不能进来,他不方便之后他就要主动自觉来淘汰。通过这些措施,现在已经淘汰落后车辆达到10万辆。

  四项举措“围剿”冒黑烟工程机械

  工程机械冒黑烟这个事,过去不太重视,实际上问题还是比较严重的。南京市有非道路移动机械大概2.8万辆,相当于1-200万辆汽车排放的尾气,所以对这些车辆还是有严格要求的:一方面要对它进行非道路机械登记,登记之后才能进入这个城市。第二个方面,南京市发布了非道路移动机械高排放污染的限行区。第三个更重要的是这些车辆应该达标排放,不达标不能在南京市进行运维。最后一点你的油品必须符合国家要求。

  管好“油品” 从源头减少臭氧污染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 李文青:为了管好油品,我们采取了很多措施。一是对油品开展抽查。第二个不少城市的加油站开展了二次或者三次的油气回收。比如南京市有一个中石油城东加油站,它在2020年的下半年,专门进行了三次油气回收改造。他们有环境效益,通过改造减少了汽油味。还有经济效益,这个三次回收改在投入大约18万元,经过半年的运行,就收回了成本,因为挥发的汽油通过冷凝回收以后就是(汽油)产品。

  车主注意!夜间加油省钱又环保

  夜间加油是我们这两年专门倡导的。江苏除了PM2.5这个污染物之外,最近这几年臭氧高发。加油站油气挥发,在强光的照射下,在晴朗的天气下可以生成臭氧,那么夜间加油就能减少臭氧的形成。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这些加油站还有夜间加油的优惠政策。

  【4、以民为本 严控扬尘和油烟 江苏织密“天空地一体化”大气监测网】

  原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监测处处长、现泰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 刘晓蕾:省政府为了支撑打赢蓝天保卫战,专门出台了《江苏省生态环境监测监控系统三年建设规划(2018-2020)》,通过这个规划的实施,构成了一个“天空地一体化”的监测网络。有路上跑的,有天上飞的,有水里游的、包括在太空都有卫星。我们建了242个县级市以上,不含省辖市的地面空气监测站点。同时又建设了1200多个乡镇空气监测站。另外为了精准治气,还建立了4331个PM2.5监测站点,主要是覆盖了占江苏80%的污染负荷的这些地区,比如哪个园区排放量比较高,执法人员或者检查人员就要到那个地方重点去关注。可以说全方位、无死角对污染源进行监测监控。

  严标准 强监管 减少工地扬尘污染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局局长 崔恒武:对工地的扬尘的管控要做到“六个百分百”,就是从施工的周边的围挡,以及物料的堆放,以及工地土方的运转,还有车辆的进出的清洗等等都提出了一些要达到百分之百管控的要求。我们跟多个部门一起联手开展了多次执法检查活动,比如去年开展了“零点2号行动”,对全省127个工地进行了夜间突击检查,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

  破解餐饮油烟难题 事关“大民生”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 陈志鹏: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一日三餐都离不开餐饮,但同时也不可避免地会产生餐饮的油烟污染。这看似是一个小问题,但是面广量大,特别是跟大家的健康密切相关,实际上是“大民生”,这也是治气的一个弱点、一个难点。在这方面,南京市秦淮区生态环境局作了很多有益探索,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秦淮位于老城区,传统的上宅下店,底层开设饭店的现象很多,所以就造成了大批油烟扰民的投诉。以瑞阳街为例,在短短100米范围内,在没有整改之前,曾经一年有400多起投诉。整改完毕以后,实现了17个月零投诉。当地生态环境部门主要开展了两方面工作:

  净化+高排 硬件改造减少餐饮油烟扰民

  第一个是硬件的改造,要求商家更换高效油烟净化设施,并且将净化后的油烟进行高排,减少对周边的影响。

  “指尖上的环保” 助力餐饮油烟远程监管

  第二项工作是软件升级。在重点区域内全覆盖安装油烟在线设施。当地生态环境部门开发了一款APP叫“指尖上的环保”,通过这个APP可以远程的查看所有餐饮企业的实时油烟浓度。如果发现餐饮企业有油烟净化设备损害,或者有超标情况,这款APP可以提醒商家及时清洗,也督促执法队员及时上门检查。

  创新治气思路 “十四五”强化“四个协同”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 陈志鹏:在“十四五”期间创新思路,通过“四个协同”来推进下一步的治气工作。一个就是把减污和降碳来协同,就是在实施同步的污染物减排和降低碳排放的同时,来实现两者的互相促进,双双下降。

  另外一个就是把PM2.5治理和臭氧控制协同起来。大家知道“十三五”PM2.5治理是不错的,要把这样的经验延续下去,同时要把臭氧控制住,把“十三五”治气中的薄弱环节、短板要补上。

  第三个就是区域之间要协同,空气环境质量是相互影响的,所以必须要联防联治才能奏效。所以要在建设项目环境准入、污染源监管和污染天气应对方面建立跨区的统一标准,在一个尺度、区域之间形成合力治气格局。

  第四个是要在源头治理和末端治理之间协同。要继续抓好排污端的严管,同时要大力度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从源头上来大幅降低污染物排放水平。通过这四项措施,我想我们对“十四五”的治气工作是有信心的,将会给老百姓更多的蓝天。

  【5、专家观点:做好“生态+” 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特约评论员 张鹏:“十八大”提出“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提到了生态文明,其实就是给我们的传统产业、传统行业做了一个“生态+”的总体布局。电动车上装的探测仪,包括老百姓用的手机上可以直接监测到餐饮企业的油烟排放,其实所有的这些都是在我们的传统产业之上加上了生态的概念。我们接下来可能很长一段时间要面临的就是“生态+”的过程。

  江苏作为生态文明的大省,如何在生态文明上走出江苏模式,我觉得从上而下和从下而上,既要有顶层设计,还要有一个民间的响应。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应该讲是具有长期性、艰巨性的复杂工程,现在正处于关键期、窗口期还有攻坚期,这就需要大家一起齐心协力,为我们的美丽江苏来作出应有的贡献,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建设,奠定良好的生态基础。

  系统化治气 全面提升生态保护和文明水平

  特约评论员 李洁:环境管控和污染的治理实际上既是一个行政手段的方式,更多的实际上要用市场化的方式去引导我们的消费者,引导老百姓,让他自然而然就愿意做这些事情。节目当中也提到了很多关于市场化的方法,比如“排污权交易”,比如“污染的补偿制度”,在企业之间或者在省域之间如何来更加科学的进行划分,我相信也是未来“十四五”我们应该去考虑的。

  在我们的大气保护过程当中呢,要坚持系统化的方法,通过和谐共治、区域共治的理念,促进生态绿色转型。增加优质生态供给,推行绿色环境保护建设。推进生态文明制度创新,引导绿色生活方式。全面提升生态保护和生态文明的水平。

特别支持

  详细报道请关注 江苏公共·新闻频道《黄金时间》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 刘洋

  编辑 / 桃桃 胡超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