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将“明星一次吸毒终身禁演”写入法律法规

2021年03月02日 15:02:55 |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广州日报3月2日消息,2021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将提交建议,将“一次吸毒,终身禁演”写进法律法规中,整治明星涉毒乱象,“公众人物在享受百万流量带来的社会资源的同时,应当担负起相应的社会责任,树立正面的社会公众形象,向社会弘扬积极的价值观念。”

  报告指出,截至2019年底,中国现有吸毒人员214.8万名。其中,滥用大麻人员以外籍人员、有境外学习或工作经历人员及演艺人员为主。朱列玉表示,近年明星吸毒的丑闻频繁曝光。娱乐圈涉毒乱象的背后,显现的是行业规范、社会舆论对“明星禁毒”的不足以及法律法规的缺位。

  他认为,如果不严令禁止吸毒艺人再次踏足演艺圈,将会给演艺行业的产业健康带来严重影响。一方面,这会让其他艺人看到,即便吸毒也可以复出,甚至可以打着“改过自新”的旗号进行炒作。另一方面,如果吸毒明星不被禁演,反而因为丑闻炒作获得更多的关注和利益,而那些真正拥有才华,真正努力的人们却被忽视,会导致逆淘汰的出现。久而久之,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将会被严重影响,社会的良知也会受到挑战。因此,制定“一次吸毒,终身禁演”的法律规则对规范艺人行为、净化娱乐圈风气十分重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