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邳州:小草莓种出致富“良方” ,“土地魔方”转出民富村美好风景

2021年03月01日 12:50:25 | 来源:中国徐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省邳州市邢楼镇平滩村做精特色农业产业,打造“生态美、百姓富”新型村庄,村民们在家门口找到了致富新“良方”,土地规模经营这个“土地魔方”转出民富村美好风景。

  近日,记者走进邢楼镇平滩村,干净整洁的村道两侧,白墙黛瓦、水清岸绿,宛如一幅水墨画。

  平滩村村民朱兴建告诉记者:“以前河道里面杂草丛生、垃圾很多,水质也不行。经过整治,河道变得干净,水也清澈了。没让老百姓掏一分钱,生活环境明显改善。”

  说起村庄的改变,村民们认为,主要得益于该村的农业产业结构调整。2020年,平滩村进行了土地流转,在邢楼镇村集体飞地创业示范园内种植了35个草莓大棚。土地规模经营既增加了集体收入,村民们也从土地中解放出来。

  村民朱兴国家里7亩土地全部流转给村里后,除了拿到可观的土地租金,现在每天他和妻子都会到基地里打工。在他看来,土地规模经营后,不仅时间更自由了,收入还比以前高出不少。“现在我和我老婆都在这棚里帮着管理,一年两人净收入五六万元,比以前种小麦和玉米收入高。”

  平滩村党支部书记朱海介绍:“我们村已经流转了3000亩土地,每个村民一亩地能拿到800元,除此以外,他们还会在我们承包的地里干农活,一天80元,这样就会有两份收入。”

  有了第一年种植的基础,平滩村今年打算扩建到60个大棚,给村民们带来更多收益。平滩村党支部书记朱海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棚纯收入可达2万元,35个棚就可以达到70万元,全部作为村集体收入。这些资金都用于村里的环境卫生、村庄整治、建广场、修道路等惠民工程。我们即将启动建设1000平方米的健身广场,方便大家健身娱乐。”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