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运河非遗文化园全面建设 力争6月底完工!

2021年03月01日 09:55:15 | 来源:扬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及大运塔基本建成,记者今天在中国大运河博物馆附近采访时看到——重点工程项目:国家文化公园三湾核心展示园:大运河非遗文化园全面施工建设。

  位于大运河博物馆东侧  

  全面施工建设

  开始启动建设的国家文化公园三湾核心展示园:大运河非遗文化园一期工程位于扬州古城南部,位于运博路以北沿线、大学南路以西、开发路以南、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以东区域。其东侧紧靠大学南路,北距开发东路约300m,西距古运河300m,南临运博路,七里河从场地中间穿过。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施工现场是彩旗招展,机声隆隆,整个工程项目已全面启动建设。这里,10多台挖掘机正在现场奋力开挖,30多辆渣土车来回穿梭,运送着开挖出来的泥土……整个施工场地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

  据工程建设的扬建集团项目负责人介绍,由于工程项目时间紧,任务重,施工人员正月初六便脱掉年衣,穿上工作服,投入到紧张的项目建设之中。目前正在实施的是临时设施施工和土方开挖工程,预计开挖土方5万方左右,力争在3月中旬左右完成土方开挖任务。在土方开挖工程完工后,将进入到最为关键的土建施工,高峰时施工人员将达到500人左右。

  总建筑面积约24000㎡  

  最高三层11米

  记者从现场展示的效果图看到,国家文化公园三湾核心展示园:大运河非遗文化园内建筑群虽然高度不高,但建筑具有古建风韵,同时采用扬州传统建筑院落式的布设,有庭院,有长廊,有小广场,有绿树,有鲜花,整个建筑群就是一个大景观。更吸引人眼球的是:建筑群充分利用七里河从中间穿越的优势,围绕水来做文章,因此建筑群内有大量水面和河道,建筑依水而建,建筑群内小桥流水,呈现出“水街”的风韵,同时在水中布设有小岛、景观亭,风光迷人。

  据扬建集团的施工人员介绍,目前正在实施建设的国家文化公园三湾核心展示园:大运河非遗文化园项目一期工程由15栋建筑及室外工程组成。15栋商业建筑均为框架结构,总建筑面积24000多㎡,其中7栋楼有地下室,面积约5000多㎡,建筑地下一层,地上一至三层,高度最高接近11米。工程主要包括土建工程、安装工程、内外装饰及室外配套工程等工程施工,其中土建工程含土方、钢结构等内容;安装工程包括给排水、消防、暖通、动力、照明、智能化、亮化、电梯等,内外装饰含幕墙施工,室外配套工程包括室外的道路及雨污水管网、强弱电管网、给水及消防管网、路灯亮化、景观绿化、景观桥梁等。

  计划6月底建成7月对外开放    

  将成扬州中国大运河非遗文化展示的又一窗口

  正在建设中的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是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三湾核心展示区的标志性工程,而其配套项目大运河非遗文化园将集中展示扬州与运河文化相关的非遗项目,让更多市民、游客在了解、体验中热爱家乡、喜欢扬州、传承运河文化。计划今年7月将双双对外开放。全部建成后,将成为扬州中国大运河非遗文化展示的又一窗口。

  扬州因运河而生、因运河而兴,在大运河文化带中具有特殊地位。近年来,扬州深耕细作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与利用。大运河催生了以扬州学派、扬州画派、扬州曲艺、扬派盆景、淮扬菜系、扬州“三把刀”等为代表的特色淮扬文化,其中雕版印刷、古琴、剪纸等3项传统工艺技艺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漆器髹饰技艺、扬州玉雕、金银细工制作技艺等19个项目被列为国家级非遗。近年来,扬州建成雕版印刷、扬州剪纸等13个传统文化重点传承保护基地,以群众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形式展示传承运河文化。而扬州中国大运河非遗文化园作为大运河博物馆重要旅游休闲配套项目,在充分展示扬州中国大运河非遗文化的同时,将结合文化旅游需求,打造集非遗、文化艺术、旅游等为一体的文化街区。全部建成开放后,无疑将成扬州中国大运河非遗文化展示的又一窗口。

  “我们将调集精兵强将,加班加点施工,力争在4月底整个建筑群主体建成,6月底完成整个项目施工。”扬建集团的施工人员介绍说。

  (来源:扬州发布 编辑/沈源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