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沙关系将有“重大变化”?美公开卡舒吉遇害案调查报告,拜登将就两国关系发声明

2021年03月01日 06:44:48 |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美国情报部门公开解密沙特记者卡舒吉遇害案的调查报告后,美国总统拜登2月27日再次对媒体强调,将于3月1日就与沙特的关系发表声明。此前,拜登政府预告称,“规则正在发生变化”,美方将追究“侵犯人权”人员的责任,并于3月1日宣布“重大变化”。但是白宫官员随后又表示,预计不会采取新的重大措施。

  在26日公开的调查报告中,美国中央情报局指控沙特王储穆罕默德直接批准了沙特特工针对卡舒吉的谋杀行动。这份完成于特朗普政府时期的秘密报告篇幅仅有4页,由拜登下令解封。报告认定沙特王储“支持使用暴力手段让身处沙特以外的持不同政见者缄默,包括卡舒吉”。报告还分析称,鉴于沙特王储对情报和安全机构拥有“绝对的控制权”,如果没有他的批准,杀害卡舒吉的行动不可能实施。

  这份报告公开不久后,美国国务院便宣布禁止与卡舒吉遇害事件有关的76名沙特公民入境美国。美国财政部同一天以与卡舒吉遇害事件有关为由,制裁沙特情报总局前副局长艾哈迈德·阿西里和沙特“快速干预部队”。这支快速行动小队由沙特王室卫兵组成,直接听命于沙特王储。

  对于报告中的指控,沙特方面立即予以否认。沙特外交部26日发布的声明称,上述报告中“包含不正确的信息和结论”,沙特政府完全拒绝报告中有关沙特领导人的指控。随后,包括巴林、阿联酋、阿曼、科威特在内的阿拉伯国家以及伊斯兰合作组织、世界穆斯林联盟等也先后发表声明,表达对这份报告的拒绝。沙特《中东报》网站则刊文表示,对案件中的犯罪行为表示谴责,施暴者应该受到惩罚,但美国发表的报告“不提供任何信息,仅包含推测和分析”,这是以旨在妖魔化沙特而编写的。

  有分析认为,追究卡舒吉案并调整与沙特的关系有利于重新树立美国在国际政治中一直扮演的“道德仲裁者”形象,这是拜登早就计划要完成的,早在去年大选期间,他就表示卡舒吉案不会不了了之。不过,美沙两国关系的调整也是有限度的。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称,“美国新总统并没有将穆罕默德从王位继承的座椅上拉下来的雄心”,公开卡舒吉案报告并不能说明美国与沙特断绝传统盟邦关系。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表示,关于卡舒吉之死的情报公开后,美国希望改变但不是“断绝”同沙特的关系,“我们采取的行动真的不是断绝关系,而是重新校准使之符合我们的利益和价值观。”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