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平安喜乐过元宵 共度佳节年味浓

2021年02月28日 13:08:41 | 来源:中吴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了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让居民过一个幸福圆满的元宵节,常州市各街道、社区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元宵节活动。

   近日,在天宁区茶山街道工二社区,来自安康通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以及社区网格员、热心市民等人,一起来到92岁的独居老人曹月英家中,和老人一起做元宵、煮元宵,感受浓浓的节日氛围。 大家围坐一起,忙得热火朝天。

  热心市民毛杏云告诉记者,为了让老人吃上可口的元宵,当天早上六点多,她就赶到菜场购买原材料了。“主要是买米粉,我特意去买了糯米粉,因为他们年纪大,喜欢糯米粉,不喜欢水磨粉。我们做了有十多年了,这是我们多少年延续下来的习惯。 ”

  当天,志愿者们还自发组织敲锣打鼓送元宵,将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祝福,随着一碗碗热气腾腾的元宵,送至工二社区独居、孤寡、残疾老人家中。热心居民虞云龙说:“送元宵也是我们社区的倡议,就是把元宵送到居民家门口,让居民尝尝我们社区的元宵,感觉到我们社区的温暖,也是我们社区为居民办实事的项目。”

  在天宁区红梅街道北环新村社区,常州市地方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张秋生,正在与社区老人一起分享元宵节日习俗,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常州市地方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张秋生说:“元宵节是我们过年习俗的最后一个高潮,我们常州有句俗话,‘拜年拜到正月半,开着厨门尽你看。拜年拜到年十六,新鲜团子腌咸肉’。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也是一个多节日的国家,元宵节其实说起来,是中国人的情人节,有句话叫做,‘月上柳梢头,相约黄昏后’。”

  从2月中旬开始,天宁区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欢庆元宵节主题活动,活动融合了中华传统文化,汇入了文明创建新风尚,做到了文化活动打响一片、热闹一片、红火一片、幸福一片。天宁区民政局社会福利科科长钱轶栋说:“天宁区已经实现了全区社区、村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全覆盖,通过线下站点为属地老人提供丰富多彩的活动。比如说做元宵,猜灯谜,希望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来提升全区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元宵佳节,除了吃元宵,猜灯谜,自然少不了花灯助兴,最好是能自己动手做一盏花灯。趁着元宵节,钟楼区南大街街道文亨花园社区充分利用周边资源,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放花灯活动,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体验了一把“花灯秀”。

(居民放花灯)

  在文亨花园社区河景花园小区的景观河畔,众多社区居民齐聚一堂,除了猜灯谜,领元宵,他们还人手拿了一个花灯,而且这些花灯大部分都是他们自己动手制作的。居民于燕华就利用家里的废弃的泡沫和彩带做了一个漂亮的花灯。“元宵节是我们中国的传统节日,希望大家每一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于燕华说。

(居民亲手制作的花灯)

  早在一个礼拜前,文亨花园社区就“廉洁”与“祝福”为主题,倡导居民勤俭过节,让大家利用家中闲置物品手工制作的水上花灯,把对新年伊始的祝福,和对建党一百周年的祝愿写在灯上,放入河中。

(居民放花灯)

(漂在许愿池里的花灯)

(居民放花灯)

  相比于以往,最近几年,大家选择过节的形式不再局限于大吃大喝,而是更加丰富多彩,更加健康科学。这不,社区里的汉服爱好者们,身穿汉服、手提灯笼,与现场的节日氛围相得益彰。社区党委书记孙艳说:“通过这个活动,带动大家倡导环保理念和勤俭节约的思想,我们也准备了一些灯谜,灯谜里面也包含了一些关于廉洁的宣传,也是让大家不管是过什么节,都要有廉洁的意识,同时也祝福祖国越来越强盛。”

  (来源:中吴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