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有个老年学校,助力乡村振兴“有一套”|新春走基层

2021年02月28日 15:44:49 | 来源:射阳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已持续开办20年的盐城市射阳县新坍镇贺仁村老年学校又一次准时开课,且通过有线广播和手机微信直播覆盖了全村,吸引着全村男女老少。

  为满足村民们,特别是具有“家长”地位的老年人精神方面追求,2000年底,在贺仁籍离退休多名“乡贤”倡导和村党总支、村委会支持下,“乡贤”们因陋就简利用旧村小撤并闲置出的教室,在盐城市第一家创办起村级“老年学校”,组织发动村中老人入校参学。

  贺仁村创办老年学校20年来,学员从刚开始不足30人发展到现在百余人,不仅村中近80%的60岁以上老龄人争相加入,而且村中许多中青年当了“旁听生”。这所免缴费、自愿式、松散型的村级老年学校办得这么红火,离不开一支有责任心、素质强、甘奉献的教师队伍和一套针对性、实用性、吸引性的课程。

  负责这所学校的“乡贤”们,从创办开课第一天起,坚持因村因人制宜,充分发挥各自特长,精心选题组稿,有的放矢备课,力求形式多样。共产党员、年过九旬的陈正炎,曾任职县供销系统单位负责人多年。多年来,陈老与时俱进不断把宣传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各级党委政府富民举措、村两委工作中心,同讲好红色革命故事特别是贺仁烈士英雄事迹有机结合,常讲常新。

  从事教育事业一辈子的蒋登岳、陈德富、蒋登宇等几位“乡贤”发挥己长,在编撰讲稿和授课内容上各有分工和侧重,以通俗易懂、寓教于乐、深入浅出的表现形式,潜移默化地引导和帮助学员们提高文化思想修养,促进家人邻里和睦。唐洐余、郭怀伯等“老村干”,注重挖掘总结村中特色产业和大户典型经验,号召指导各位“家长”带领家人投身乡村振兴,创业就业致富。

  多年来,贺仁村老年学校不仅坚持每旬安排半天集中学习课程,而且还以身边人、村里事作素材,组织村中文艺骨干,精心编排出村民们喜闻乐见的现代淮剧、打鼓说唱、小品戏曲等节目,利用元旦、春节、五一、国庆及农闲季节,深入村内各居民小组巡回演出,既丰富村民们的文化生活又弘扬了正能量。

  老年学校在持续评选表彰优秀学员的同时,积极协助村“两委”每年开展一次“十佳村民”评选活动,先后培树推荐出一大批“致富能手”“美好家庭”“助人为乐”等先进典型。老年学校还成为村民邻里、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室,一些村干部们难以“公断”的邻里事、家务事,在德高望重“乡贤”的奔波劝说下得以化解。

  老年学校春风化雨,滋养村民精气神,为乡村振兴提供精神动力。贺仁村成为远近闻名的良种苗猪繁殖、高粱穗扎扫帚多种经营专业村,先后多次被市、县、镇表彰为“基层优秀党组织”“精神文明建设先进村”“小康示范村”。

  (来源:射阳日报)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