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3月1日正式实施犬类管理办法 文明养犬势在必行

2021年02月28日 10:45:38 | 来源:我的泰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3月1日起,泰州市将正式实施《泰州市犬类管理办法》和《市区大型、凶猛类宠物禁养区域》。今天上午,泰州市公安局海陵分局治安大队在市区人流密集的坡子街商业中心广场进行文明养犬法治宣传,附近不少市民表示,期待政府加强犬类管理,让文明养犬蔚然成风。

  养狗不能任性

  在泰州主城区生活了几十年的张老先生,退休后每天都会在税东街散步,今年春节期间泰州春光明媚,但他在税东街却发现了不和谐的一幕。

  张老先生:“税东街的沿街店铺都很整洁明亮,但人行道上的狗屎却比较多,十分难看,路过的行人如果一不小心踩上狗屎就更加令人恶心了;还有一些衣着鲜亮的人带着名贵的狗逛街也不清理狗屎。”

  2020年11月,泰州以名列前茅的成绩实现了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城市文明需要全体泰州人的共同努力,今年1月1日泰州正式实施的《泰州市文明行为条例》就对文明养犬提出了明确规定。其中提到——

  1、携犬出户时,应当由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使用一点五米以内的牵引带牵领或者怀抱、装入犬袋犬笼;

  2、携宠物出户时,应当及时清理宠物粪便;

  3、不得携犬进入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或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4、不得在禁养区内饲养大型、凶猛类宠物。

  首次明确禁养犬只标准和禁养区域

  在一些爱狗人士眼中,狗狗已经成为家庭重要的一员。但不可否认,随着天气日益转暖,恶狗扰民、伤人等问题也日益突出。

  据公安部门统计,目前海陵区有各类宠物犬7000多条,其中大型犬有130多条。不少市民表示,他们常常在街头巷尾看到流浪犬尾随行人、影响市民出行的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犬类管理,今年1月21日,泰州市政府根据《泰州市文明行为条例》的有关规定正式出台《泰州市犬类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并正式发布《市区大型、凶猛类宠物禁养区域》通告。不仅对市民养犬的行为进行了规范,还对大型犬、凶猛类宠物作出了明确,并首次在泰州城区划定大型、凶猛类宠物禁养区域。

  泰州市大型、凶猛类犬只认定标准和目录依据国家有关规定执行,包括德牧、苏牧在内的35种犬被认定为禁养犬只。

  市区大型、凶猛类宠物禁养区域

  (一)海陵区、泰州医药高新区:新通扬运河以南、健康大道以北、引江河以东、京泰路(京泰路南延线经周山河至东风快速路)和东风快速路以西所形成的区域。

  (二)高港区:环港大道以南、港口路以北、南官河以东、高港大道以西所形成的区域。

  (三)姜堰区:新通扬运河以南、328国道以北、溱湖大道(双登大道)以东、229省道以西所形成的区域以及东方巴黎城、太宇家俱城、正脉家俱广场所属区域。

  文明养犬人人有责

  《办法》指出,在禁养区域内违法饲养大型、凶猛类宠物的,将依法予以处罚;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举报电话:110

  携犬出户时,应当及时清理犬只粪便,不及时清理犬只粪便,由城市管理部门依照《泰州市文明行为条例》第五十二条第三款规定,责令纠正违法行为,采取补救措施,可以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

  网络上,不少网民将养狗的主人称为“铲屎官”,这说明无论是网民还是市民,对文明养犬已经形成共识。

  目前,泰州一些住宅小区已经在醒目位置张贴《泰州市犬类管理办法》的公告,对依法文明养犬广而告之。泰州市公安局海陵分局治安大队大队长王炜表示,根据《办法》规定,公安海陵分局将在近期对犬患高发区域开展集中整治,坚决遏制犬只伤人、扰民事件发生。

  (来源:我的泰州)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