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新沂:春耕变“春收”,写好乡村振兴的“产业”富民大文章

2021年02月27日 09:34:24 | 来源:中国徐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眼下,正是春耕备种的时节,但是江苏徐州新沂市的农村已经开始“春收”了。

  新安街道黄墩村的温室大棚温暖如春,各类瓜果蔬菜绿意盎然、生机勃勃。油皮黄瓜、樱桃番茄、菜花……一茬茬新鲜蔬菜运出去,换来大把钞票。

  这里一年四季,新鲜蔬菜不停地发往南京、上海等地的蔬菜批发市场,端上千万家庭的餐桌。

  北沟街道田吴村村民清晨七点多就忙碌起来。走进北沟街道田吴村陈先光的食用菌大棚里,大棚里温暖如春,一袋袋的菌棒整齐排列,每个菌种袋大约40厘米长。菌种袋的开口处已伸出一朵朵白色的“小伞”,看上去密密实实、鲜嫩肥厚。人们正在将已经成熟的平菇采摘下来,现场一派繁忙。数名工人一边忙着采收、分类、装箱……一边忙着搬运、发车。

  陈先光种植平菇已有15年,通过多年学习和实践摸索,种植技术越来越成熟,收入也逐年攀升。目前,他共种植5个平菇大棚,放置上万个菇床,一个大棚可以产出3万袋左右的平菇,年产值约50万元。

  在田吴村,像陈先光这样平菇种植户有150多户,平菇种植成为该村农民增收致富的主要途径。

  元旦过后,新沂的草莓、黄瓜、芹菜、韭黄等蔬果,一年四季源源不断发往国内各大超市、农贸市场。农民们一年忙到头,没闲的时候。

  四季有收获,靠的是勤劳,更是市场意识和科技。

  时下春寒料峭,马陵山镇宋山村的大棚内暖意融融,棚内桃花盛开,嫩叶绽放。

  到了四月初桃花盛开的时候,这里大棚种植的水蜜桃就已结果,四月底就可以抢先上市了。

  “大棚桃是反季节种植,要改变桃树常规的生长周期,种植管理技术非常关键。”谈起种桃经验,大棚的主人陈士军滔滔不绝,他用煮熟并发酵过的黄豆代替有机肥,既防止了鸡粪、猪粪等有机肥带来的大量有害病菌,又提高了桃的含糖量、口感和耐贮性,利于贮存运输。

  错季大棚桃广受欢迎,亩产1000公斤,亩收益可超6万元。

  从“一季收”到“四季收”,徐州新沂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念好“农”字经,做好“产业”文章,擘画出现代农业发展新图景,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