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和老鼠》:情怀也救不了汤姆和杰瑞|荔枝娱评

2021年02月26日 14:56:02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周威

  (作者周威,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经过春节档的神仙打架,大家的观影需求得到了极大的释放。接下来的元宵档期,自然会有一个兴奋过后的调整。选在这个时候上映电影,是需要点勇气和自信的。这不,汤姆和杰瑞来了。华纳当然有自信的理由,他们在《太空大灌篮》和《华纳巨星总动员》里靠亲生的兔八哥们(猫和老鼠是米高梅的原创,后被华纳收购)和真人合作取得了成功,没有理由不能在这对养子身上复制。情怀嘛,总是会有人埋单的。

  不是汤姆和杰瑞第一次走上大荧幕和真人合作。甚至有说法,1945年他们在《翠凤艳曲》(Anchors Aweigh)中和当时的歌舞片之王金·凯利的客串同台,是电影历史上最早的真人与动画人物共演的尝试。那段精彩的歌舞片段,至今还能在各大视频平台上看到。

  是的,片段。我们对猫和老鼠最深的印象,往往都是那些打打闹闹,各种无厘头笑料组成的片段。那么,作为一部院线上映的100多分钟的电影,故事能撑起来吗?

  担心并不多余。这就是一部用老套的故事主线,生硬地揉捏和堆砌了动画片老梗的潦草作品。如果非要找一个值得观众走进影院的理由,那就只剩情怀了。不客气地说,华纳对不起观众,也对不起汤姆和杰瑞这对陪伴了好几代人长大的CP

  情怀嘛,就得有小时候的样子。本片在视觉效果处理上,保留了传统的将卡通与真人结合的形式,但是图形技术的进步是肉眼可见的。动画角色与真人实境结合得非常完美,形象也很逼真。例如,汤姆在雨中趴在杰瑞的窗前,身上毛发湿淋淋的效果,光影与纹理质感十足。细节是走心的,让观众感受这些卡通角色仿佛真的活在现实的世界里。但这几乎是本片唯一的亮点。 

  电影版和不到十分钟一集的动画片走着同样的路线,汤姆和杰瑞仍然那样互动,打闹的方式和搞笑的方式都差不多,一些经典老桥段,都被照搬了过来,自己融自己的梗,可能不算抄袭,但至少有偷懒和不负责任的嫌疑。连我这样的死忠粉,都有点尴尬。好吧,没关系,至少看到杰瑞捶汤姆眼睛的桥段(《爆竹风波》那集的老把戏),还能唤起回忆,会心一笑。那么真人那条线,就有点灾难了。整部影片情节老套,真人演员的表现也乏善可陈,虽然真实世界只是动画主角的陪衬,但过于虚假和平面,让故事完全失去了支撑力。

  科洛·莫瑞兹饰演的女主,用国产玛丽苏玩烂掉的亮相方式,一出场就是冒充面试官,逼退竞争者然后张冠李戴谋得职位。之后就是标准的烂片套路,人物形象单薄,还强行成长、煽情,随随便便就反转、感悟、痛改前非、冰释前嫌,然后从此幸福快乐。佳作有各自的闪光点,烂片的粗劣却有相似的套路。与其这样敷衍,还真不如来个《猫和老鼠笑料大集锦》,岂不欢乐,还更省事儿。

  总的来说,故事假,感情假,表演假。编剧和表演的敷衍,实在对不起视效技术部门的付出。如果你还没买票,那么网上那个接近三分钟的预告片已经足够了。被尬了100分钟,走出电影院大门,终于可以摘下口罩深呼吸的我,真想对我这两个老友说一句:汤姆和杰瑞,这次难为你们了……”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