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香港人”流落南京街头借钱救急?当心!这是“心太软”骗局

2021年02月26日 16:59:5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遭遇路人借钱,你会怎么做?对方是真的遇到了困难,还是骗子?最近,南京秦淮区检察院披露了一起典型的街头借钱案例,看似老套的骗术,行骗者为何能屡屡得手呢?

女“香港人”流落南京街头借钱救急?当心!这是“心太软”骗局

  【帮帮忙啦!女“香港人”向路人借钱救急】

  邵某、杨某、李某和王某,四人是安徽老乡,都没有什么固定工作。去年7月份,她们结伴来到南京,通过在街头借钱以此牟利。

  南京市秦淮区检察院检察官助理李楠楠介绍案情,这四人,两两一组相互配合,专挑地铁口、商场附近等人流量比较大的地方。她们还伪装自己的口音,对路人谎称自己是“香港人”,编造因为疫情的原因找不到工作,也没有钱吃饭住宿等,然后向被害人行骗。这期间,她们提前还准备了香港的手机卡,被害人打电话之后,发现真的是香港的手机号,就更加相信了。

女“香港人”流落南京街头借钱救急?当心!这是“心太软”骗局

  由于借钱人是女性,并且操着蹩脚的普通话、穿着打扮很时髦,还承诺几天后一定还钱,不少市民就信以为真,通过微信、支付宝向对方转账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等到市民催要借款时,才发现自己已经被对方“拉黑”了。

  办案法官介绍,被害人一般都是涉世未深的年轻人,行骗者向被害人索要的金额也不是很多,一般都是几十元,多的就是上百元。但是遇到比较好说话的,比如说有些中学生,行骗者她们就会多要一点,其中有一个中学生就给了1000多块钱的现金。

女“香港人”流落南京街头借钱救急?当心!这是“心太软”骗局

  【求助骗术专盯年轻人 别让你的爱心被利用 】

  仅仅两个月,邵某等人先后在江苏的南京、常州、无锡,浙江的杭州、嘉兴,广东的珠海等地先后行骗数十起,获利18000多元。近日,南京秦淮区法院一审判决邵某等4人犯诈骗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至9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至5000元不等。

  检察官表示,近年来,街头借钱骗术再现,行骗者专盯年轻人或是涉世未深的学生作案。如果大家在街头遇到“求助”,一定要留个心眼。这些人行骗者就是利用人们的善良,消费人们的爱心。在此也提醒广大市民,如果在路上遇到有陌生人借钱的时候,一定要提高警惕,可以建议对方向警方求助,必要的时候也可以帮助对方拨打警方的电话。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黎明 杨文斌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