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泗洪:以税惠农 助推乡村振兴

2021年02月26日 16:26:06 | 来源:宿迁手机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作为传统农业大县,近年来江苏省泗洪县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资源,大力发展新农村建设。泗洪税务部门减税费、优服务、帮扶,以一抹“税务”为地方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税惠直达快  塘养出“富民
新春伊始,泗洪县半城镇的螃蟹养殖能手们越发忙碌起来。在当地,肉质肥美的大闸蟹是老百姓逢年过节必“囤”的佳品。随着减税降费减负促活效应的持续释放,商家让利空间增大,老百姓口袋更“鼓”,泗洪的螃蟹市场比往年更为火爆。
“减税降费帮我们省了不少钱,就想着让利给客户,现在生意比往年更火了!”江苏苏蟹水产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大新介绍,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让公司95%的员工实现了“零个税”,公司员工一年在个税上就能享受优惠近10万元。去年,公司又享受了43万元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税收优惠。税收负担减轻后,公司有了更多让利多销和升级服务产品的空间。“用分享减税降费红利换客流只是第一步,人气带起来后,我们会用好这个机会,提升经营理念,向高效益企业转型。”王大新相信,减税降费将让春节经济的火热在新的一年绵延持续,为各行各业带去更多的发展机遇。
如今在泗洪县半城镇,已经发展有精养蟹塘6.5万亩,亩均效益实现4000元以上,年产值达到4.75亿元。半城镇养出的“富民”,成为地方乡村振兴的有力例证。
政策精准导航  乡亲尝到“甜滋味”
“咱们的网纹蜜瓜香甜滋润,口感犹如‘水果奶油冰淇淋’,是十分抢手的水果,好多外地人都跑来买呢!”在宿迁市华东农业大市场,宿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姚夕阳正忙着向订货商介绍家乡泗洪种植的网纹蜜瓜。为了响应国家疫情防控号召,引导外地员工就地过年,同时抢抓春节水果市场,过年期间姚夕阳为公司员工发放了留岗津贴和新春红包等福利。
面对这些激励措施,如何进行税务处理成了面前的难题,而姚夕阳在税收政策“云讲堂”中找到了问题的答案。原来,泗洪税务部门为了帮助春节期间企业留工稳产,聚焦纳税人关注度高、时效性强的相关税收政策,通过网络视频直播交流的方式,推动政策答疑辅导“云见面”,既保证面上普惠,又强调个性辅导。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延长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要点、企业所得税年度申报注意事项……一项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实落细,政策服务线上线下精准送达,全力帮助企业留工优工。2020年,泗洪税务部门举办“云讲堂”视频直播7次,累计观看超2.5万人次。在今年1月的直播中,观看更是达到了5200人次。
“公司留工过年,税务部门让我们吃下了‘定心丸’”。姚夕阳表示,目前公司已经带领农户种植网纹蜜瓜近250亩,带动120多个员工就业。谈及未来,希望让更多乡亲们“甜”出幸福滋味。
便民办税心  小康之路“结硕果”  
地方特色农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对此,泗洪县曹庙乡陈大庄村土地股份合作社负责人陈宇感触颇深。
近年来,陈大庄村围绕桑树、桑叶、桑葚蚕桑产品深加工,发展蚕桑特色产业,让村子不断焕发出活力与生机。为了更好支持农业产业结构转型,泗洪税务部门成立涉农纳税服务工作组,围绕有机农业和现代农业特点和企业需求,“量身定做”税收优惠政策“礼包”,引导企业用足、用好、用活政策“优惠券”。为有效应对春节期间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实现疫情防控和稳增促投两手抓、两手硬,泗洪税务部门通过及时兑现税费优惠政策红利、加快税收业务“上云”步伐、拓展“非接触式”办税内涵外延等,积极做好企业生产经营的税务保障工作,全面助力地方农业经济发展。
“税务部门换位思考纳税人的难点,全力疏通办税服务的堵点,真是让我生产经营省时又省力!”陈宇表示,现在全村桑树种植面积已扩大到200余亩,实现所有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人均收入在6000元以上,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70万元,荣获“全市脱贫示范村居”称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