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角遇见“春天” “口袋公园”为城市添靓

2021年02月25日 19:07:1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出门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如今正成为江苏人的“绿色福利”。在南京市栖霞区明外郭百里风光带新尧新城段的一处口袋公园内,任奶奶带着孙女在这里晒太阳。公园虽不大,景色却错落有致,几株梅花已悄然开放,名人名言墙、诗词板和地上的跳格子游戏让这方小小天地透露出些许历史沉淀与童真趣味。住在附近的居民张莉可谓是见证了这片公园的“前世今生”,从要绕着走的“废料堆”到如今方便市民生活的“口袋公园”,她颇有感触地告诉记者:“原来老早以前的话,这边就是一个空地,是用围墙圈着的,重新改造以后的话,环境也变美了,每天都有散步的一个地方像学校这边,孩子放学的话也比较安全,家长接孩子的同时有一个等待区。”

  这处口袋公园毗邻南京市栖霞区实验小学尧和路校区,设计方江苏苏邑设计集团的刘莉莉告诉记者,这处口袋公园结合了周边宜居街区的打造进行,给学校新加了一个出入口,缓解了周边上下学的时候的交通拥堵的状况,同时增加的家长等待区,给家长等待用的一些座椅板凳。“我们还设计了名人名言墙和古诗词展示墙,突出了设计的文化性,地面也加了一些像我们小时候玩的那种跳格子的这种设计,增加了趣味性。”刘莉莉说。

  而在位于南京市秦淮区中山东路和解放路交汇处的解放路口袋公园,由休闲步道、座椅、亭子等组成的小小公园,形状像一个沿街铺开的“口袋”。这片公园系原有公共绿地打造而成,占地1300平方米,颇有一种在市区中“闹中取静”的雅致。

  记者了解到,在刚过去的2020年,包括明外郭百里风光带新尧新城段口袋公园、解放路口袋公园在内,南京市绿化园林局牵头建成16个口袋公园,将街头巷尾的闲置角落、零星空间变成市民喜爱的休憩场所。南京市绿化园林局规划建设处处长朱海琦表示,在居民生活区周边建设大型的综合性公园对周边用地要求比较高,他认为,市民们真正经常可使用的,应该是家周边出行在500米左右的一些小型的这种公共空间。“2021年还将启动18个口袋公园建设计划,各区正在纳入市级或者区一级承建的年度计划里面。”朱海琦告诉记者。

  记者今天(2月25日)从省住建厅获悉,2020年全省新建、改建便民型公园绿地80个,推动城市公园免费开放率达95%以上。接下来,江苏将进一步完善公园绿地布局,增加老城区公园绿地面积,加强公园绿地防灾避险、全民健身、疫情防控等设施的协同、融合建设。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姜奇卉 李秋雨 索浩阳 编辑/汪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