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红色血脉实践团队”走进盐城寻访“铁军”足迹

2021年02月25日 17:40:3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寻铁军足迹,传红色精神。2月25日,南京师范大学商学院“红色血脉实践团队”结束在盐城的寻访革命遗址、学习新四军文化的活动。此前,该大学生实践团队已利用节假日实地走访了南京、徐州、南通等地的红色遗存,传承红色基因,增强文化自信。

  寒假期间,“红色血脉实践团队”首先参观了新四军纪念馆。新四军纪念馆是全面系统反映新四军抗战征程的综合性纪念馆,馆内展出了新四军在华中坚持敌后抗战的1000多幅照片与大批文物史料,生动地再现了新四军在抗战中浴火重生的历史与百折不挠的铁军精神。在纪念馆,队员们在讲解员的引领下,参观了开辟敌后、皖南事变、重建军部、成立华中局等多个展厅。伴随着讲解员动情的讲解,大学生们不由地在一幅幅珍贵的照片和一件件历史遗物前驻足,详细聆听那一段段感人的抗战故事,追忆革命先烈那段艰苦卓绝的峥嵘岁月。

  阜宁县益林镇曾是新四军第三师师部驻地。在益林镇,大学生实践团队参观纪念馆,踏访战斗遗址,寻访革命烈士,探访当地老党员,听革命先辈战斗和与群众鱼水情深的故事。在寻访实践活动中,大学生们深切感受到新四军铁军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

  当年冰雪枝头赤,今日山花烂漫红。位于阜宁县城西郊的停翅港是新四军军部旧址,1941年9月军部转移至此,刘少奇、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段革命家带领官兵和地方群众一起发展经济和文化教育事业,开展拥军优抗活动,指挥军民一同打击来犯的日伪军。在停翅港村,实践队员采访当地红色文化专家,详细了解盐阜地区在抗战时期推行的经济政策和金融贸易管理办法。同时,走访农家和现代农业生产基地,感受今昔的巨大变化。一位大学生表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此次盐阜革命老区行,收获颇丰,感触很深,大家都受到了很好的教育。今后我们要以红色精神为指引,在新时代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把红色基因传承和发扬下去。

  (来源:江苏广电盐城中心站/沈春良 通讯员/苏慧娴 郭凯彤 朱恒正 编辑/苏月)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