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止顾客浪费却被骂的服务员,你本就不需要道歉|荔枝时评

2021年02月25日 13:34:13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吕京笏

  (作者吕京笏,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青年评论员;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北京一餐厅服务员制止浪费被骂”一事有了新进展。事发2月15日晚餐时段,两位顾客在很多菜品未食用的情况下仍坚持加菜,被提醒后却指责服务员“多管闲事”,餐厅为息事宁人选择了道歉并给该顾客免单。日前,该顾客公开道歉,并支付了餐费,而该服务员获得了晋升。

  网友们的态度十分鲜明,点赞服务员、批评男顾客、不认可餐厅道歉并免单的行为、为最后的结果表示欣慰。这让我们看到,大部分人心中是有一杆秤的,节约粮食、拒绝浪费的价值观成为了基本共识。然而,此次事件,看似最终皆大欢喜,但解决过程却暴露了太多需要反思的地方和需要解决的问题。

  某新闻平台点赞量最高的一条评论这样说:“钱是自己的钱,可粮食是社会的资源,有钱也不能这么花。”挥霍浪费的财富观越来越不被接纳,这无疑是社会智性的进步。然而依然有很多人不懂这个道理,比如此次事件中的这位“男主”。自以为只要花了钱,哪怕浪费也是天经地义,殊不知商业有商业的尺度,花钱也要有花钱的伦理。“无论我们国家发展到什么水平,无论人民生活改善到什么地步,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永远不能丢。”

  不少网友表达了对涉事服务员的同情,称其“孤立无援”“孤军奋战”。我们不禁反思,该饭店难道就没有遏制浪费的相关规定和措施吗?饭店是餐饮浪费的“重地”,在全社会倡导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背景之下,更应当拿出相应的诚意与举措。不少餐馆都已经做出了示范,比如一些自助餐厅由顾客自己拿食物变成了点餐制,根据人数上菜;很多饭店推出了半份菜、小份菜等等,顾客选择权多了,浪费的空间便小了;还有一些餐厅会对故意且明显的浪费行为收取额外费用。当然,这些措施在实施过程中也遇到过阻挠与阵痛,这都警示我们,反对餐饮浪费是一场持久战,各项举措必须做细、做实,在磨合中找到勤俭节约的“最优解”。

  饭店刚开始息事宁人的“软弱”态度显然是缺乏底气的表现,这为相关部门完善法律法规、解决消费争议等提出了新的要求。去年12月份,反食品浪费法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以法律形式制止餐饮浪费,迈出了重要一步。相关监管、仲裁部门也应当积极履职,一方面坚守“制止消费”的原则,另一方面也要做好对商家的监管,避免其趁机“钻空子”牟利的行为。唯有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才能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2020年,我国粮食产量再创新高,全社会粮食库存充裕,这是我们的底气。但是也要看到,我国粮食供求一直是紧平衡格局,粮食安全仍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正因此,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粮食安全问题被放于突出的位置。端牢自己的饭碗,保障粮食安全,需要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春风化雨、标本兼治,让厉行节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民风者,天下之大事也。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需要我们自觉自省,依靠观念的持续进步为浪费行为戴上“金箍”;也需要法律法规及相关部门发挥引领和规范作用,让勤俭节约的风气在大家心中扎根、蔓发,逐渐成为每一个人的自律与自觉。以后若再遇类似事情,服务员不需要道歉。服务员的底气,饭店能给;饭店的底气,法律法规和相关部门能给。当然,倘若人人自觉,便不会再有这类新闻出现。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