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发表新财政年度预算案,重点在稳经济纾民困

2021年02月24日 14:36:59 | 来源:央视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月24日上午,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立法会发表2021/2022财政年度特区政府财政预算案,预算案将推出超千亿港元逆周期措施,重点在稳经济纾民困,缓解经济下行及疫情打击带来的冲击,尽力让市民和企业受惠。

  新一份财政预算案提出约95亿港元支持企业的措施,包括宽减多项税项及费用,宽减2020/2021课税年度的百分之百利得税,上限为1万港元,全港12.8万家企业受惠。另外预算案提出,由今年4月起,继续宽减现时适用于政府物业合资格租户、地政总署辖下合资格短期租约及豁免书的75%租金及费用,为期6个月。

  新一份财政预算案中一个重要范畴是支持就业,陈茂波建议再拨款66亿港元,创造约3万个不超过12个月的有时限职位。

  陈茂波还宣布,将向每名合资格的18岁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及新来港人士,分期发放总额5000港元的电子消费券,鼓励及带动本地消费。预计措施可惠及约720万人,涉及约360亿港元财政承担。陈茂波说,面对目前的特殊环境,政府应善用财政储备,适时为市场注入动力,刺激经济,带动消费市场及其他经济环节加速复苏。

  新一份财政预算案还提出,正全力推动位于落马洲河套区的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发展,项目已获拨款约325亿港元。预期首批设施可于2024年至2027年分阶段落成,预计对香港经济贡献每年可达55亿港元,并且创造约4800个岗位。

  陈茂波说,香港在过去两年几经波折,国际政治张力损害出口和市场气氛,暴力冲击危害社会稳定和安全,疫情让整个社会及经济承受多一层的压力。去年经济负增长6.1%,最新失业率升至7%,政府合共投入接近3000亿港元提供支援,但也令财政赤字升至历来最高。

  他表示,疫情仍挥之不去,经济还未走出衰退。当务之急是遏止疫情,全速推进疫苗接种计划,让市民生活和各行各业早日重回正轨,尽快安全恢复与内地及国际间的相互往还。

  香港享有“一国两制”的优势,在国家的发展大局中角色独特,无可替代。陈茂波称,粤港澳大湾区是香港参与国家经济内循环的最佳切入点,香港特区政府会继续用好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功能,为“一带一路”建设中基建项目提供融资服务,巩固香港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首选功能平台和重要节点的角色。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