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发布365张珍贵老照片!多数照片为首次向公众展示

2021年02月24日 13:45:23 | 来源:央视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月24日上午,圆明园管理处在正觉寺最上楼举办圆明园老照片发布会,现场发布365张珍贵老照片,大多数照片为首次向公众展示。其中拍摄于1920年代的正觉寺文殊亭内文殊菩萨全身照片也为首次发现。

  此外,本次发布会还首次公布了谢满禄在1882年前后拍摄的圆明园木构建筑未被彻底摧毁前的照片,其中包括圆明园顺木天、北远山村、鱼跃鸢飞、舍卫城、濂溪乐处、汇芳书院(断桥残雪石桥)、鸿慈永祜、魁星楼,长春园宫门、海岳开襟、法慧寺多宝琉璃塔等建筑群。这些老照片清楚地呈现了这些建筑都还未被彻底破坏之前的状况,打破了以往圆明园的中式建筑仅停留在文献记载或是画作中的呈现方式,让人可以一睹皇家园林曾有的辉煌气派。

  圆明园老照片不仅有助于圆明园历史、建筑、园林等方面的研究及相关建筑的维修和恢复,还对寻找和确定流散文物的线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例如,在1882年前后,谢满禄买到了十二兽首中的鼠、牛、虎、兔、龙、马、猪等七个,但在运输回国过程中猪首、兔首、鼠首被窃遗失,只有牛首、虎首、马首及龙首被带回法国。谢满禄给它们分别拍摄了照片,其中龙首形象是首次被发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