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学金:红烛不老 为留守儿播撒“读书的种子”

2021年02月23日 17:07:33 | 来源:连云港手机台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印学金是连云港市东海县洪庄镇一名普通的退休教师。退休后,印学金回到王庄村办起“留守儿童阅读班”。8年来,他辅导了300多名乡村“留守儿童”读书学习成长,从未收取一分钱。他这种照亮乡村的“红烛精神”,也深深感动了身边人。

  这位满头白发,个头不高,又黑又瘦的老人,就是印学金。今年已经74岁的他,声音洪亮,精神矍铄,正在给阅读班的同学上课。

  在这个阅读班里,上课的学生90%都是留守儿童,父母都在外地打工,平时都是由家里的爷爷奶奶照看着。近年来,印学金发现,在不上课的时候,留守儿童都存在着不少的安全隐患。

  印学金告诉记者:”奶奶爷爷管不了,放学到处乱跑,星期六也是的,也有骑车上各处玩的,也有骑车上洪庄镇里赶集的,也有到水沟边看人钓鱼的,为了学生的安全,我把学生收来进行办班,给他们学习,学习知识,学习做人道理“。

  从2013年8月起,印学金拿出积攒多年的数万元钱,在自己的家中办起了“留守儿童阅读班”,义务为村里的留守儿童辅导学习。来这里的孩子中,有的非常调皮,印学金便认真、耐心地教他们如何做人,如何尊重父母。

  东海县洪庄镇退休教师 印学金:对孩子进行一些古学经典的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党史故事教育,所以同学们也乐意来,家长也会送来。

  为了更好地掌握孩子们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学习辅导工作,印学金给每一个孩子建立“阅读记录薄”,并且每一堂课都做好教案记录。印学金还特别注意劳逸结合,除了讲故事、辅导作业,他还教孩子们唱歌,缓解一下学习的压力。在课间休息的时候,学生们还可以通过踢毽子、打羽毛球等体育活动来锻炼身体。在印学金的呵护下,孩子们健康、快乐、幸福地成长着。

  东海县阳春完全小学学生 印子含:我一般周末在这里上课,和印老师一起玩耍,还可以学数学、语文,还可以读一些课外书,可以增加自己的知识量。

  东海县阳春完全小学学生 赵紫薇:我爸爸妈妈总是在宁波打工,经常都不回来,我跟很多朋友在这里玩,特别开心。

  随着阅读班名气越来越大,来这里上课的孩子也越来越多,印学金老伴也义务做起了“阅读班”的助手,帮助印学金发展壮大他的助学事业。

  印学金夫人 王相米:我很支持他,教了一辈子书,当老师,我也跟来,跟他俩看着(学生)。

  从2013年到现在,不知不觉中,印学金已经坚持了8年,辅导了300多名留守儿童。阅读班也由以前的下午班,到周末班,再扩展到寒暑假班,规模越来越大,课程越来越多。就这样,退休后的印学金却退而不休,成了比上班时还忙的大忙人。当记者问他有没有想过什么时候真正退休时,他笑着回答说,想尽自己所能的坚持下去。

  东海县洪庄镇退休教师 印学金:我准备只要身体允许的话,根据目前来看,80多岁吧。

  (来源:连云港手机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