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激活“红色基因” 打造“身边课堂”

2021年02月23日 11:03:3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展以来,徐州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利用当地红色资源,激活“红色基因”,不断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召力,真正做到讲者不倦、听者不厌。

  在邳州王杰烈士纪念馆,一堂特殊的情景党课正在进行。来自邳州运河街道李口社区的年轻党员们通过解说员的讲解、历史老物件的展现、影像资料再现等方式,对王杰的成长经历、英勇献身的壮举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通过这样一堂生动的党课,让我们对王杰同志‘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激励着我们将王杰精神贯穿到我们平时的工作中去。”徐州市邳州运河街道李口社区党委副书记张威说。

  用好用足“家门口”的红色资源、让红色教育基地成为锤炼党性的生动课堂,正成为徐州党员教育的鲜明特色。王杰烈士纪念馆通过开展瞻仰一次王杰墓碑、上好一堂情景党课、摘抄一篇英雄日记、对照一下两面镜子、书写一段真情实感、重温一遍入党誓词“六个一”党性教育模式,让党员在学习教育中实现灵魂的洗礼、思想的升华;丰县形成以张后屯县委旧址为核心、丰县烈士陵园、湖西党史馆等实景教学观摩点相结合的红色文化教育体系,组织党员体验“红色实境”,观看“红色电影”,参加“红色研讨”;徐州鼓楼区将党课搬到徐州第一个党组织成立旧址——吴亚鲁故居,开展交流讨论、理论测评,让党员干部对标找差,不断提升工作精气神;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管理局组织实施了以“淮海战役精神进党课、党日活动进淮塔、红色故事进校园”为主要内容的“三进”教育工程,将快板、情景剧等丰富多彩的形式纳入教学当中,让党课形式更生动、更接地气。

  “这次情景党课当中,我们采取了情景剧的形式 。我们的节目演出之后,好多党员同志也向我们反馈,对于他们的感触也是非常深刻的。”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讲解员胡兰兰说。

  “通过一些新的形式和新的内容,来去震撼党员干部的心灵,触及党员干部的灵魂。同时最重要的一点,力图去引发广大党员干部去思考,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去思考自己工作的意识、工作的方法,这样来激发党员干部的初心意识。”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管理局编研陈列处处长张成君说。

  红色初心永不忘,牢记使命再出发。站在新时代的起点上,徐州还积极打造“身边课堂”。睢宁县将党课设在田间地头,鼓励引导基层党组织围绕当地产业特色,策划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等主题党课,让党课带“露珠”沾“泥土”;贾汪区将党课融入党员志愿服务中,组织包挂党员走村入户,了解群众实际需求,把矛盾化解在最基层,把温暖送到百姓心中。

  “通过理论结合实践,不但更加坚定了我们服务群众的信念,还锤炼了工作方法。也通过我们的实际行动,让群众知道党员就在身边、党的温暖和关怀就在身边。”徐州市贾汪区大泉街道泉西村党总支书记刘洋说。

  截至目前,徐州全市基层党组织已开展党课1.6万余场次,参加党员数量45万人次。

  变“教室”为“现场”,变“陈述”为“互动”,这样的党课形式更灵活、效果更丰富,也让党课开讲真正成为了党员干部思想的“补给站”、工作的“助推器”。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