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广告翻了车,是女人太敏感吗?|荔枝时评

2021年02月22日 14:47:49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马青

  (作者马青,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知名评论人;本文系荔枝新闻客户端、荔枝网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因网友举报某茶饮品牌广告文案涉嫌侮辱女性,该品牌先后发布了两则道歉声明。

  第一次声明解释了“捡篓子”这句长沙俚语的意思并为不妥造句表示道歉。有网友表示理解,认为在当地方言中,“捡篓子”跟歧视女性无关,得便宜幸运的意思,但也有网友认为这个声明避重就轻:“是捡篓子一个问题么?其他的呢?!”该品牌第二次道歉,表示“回避陈年旧事确实幼稚”,创意思路有问题。

  的确仔细查看一下该品牌这几年的广告文案拿两性关系来做文章是常态比如皇家马子”“官人我要之类。官人我要下面还有一句说明:“嘴巴说不要身体很诚实。在茶包的说明文字中也自以为幽默地使用了顺求女汉子一枚”“宽衣解带入杯来之类的说法

  有人不明白明明是以女性为消费主体创作团队中半数以上也是女性怎么会创作出这么厌女的文案也有人觉得这是过分敏感上纲上线故意制造性别对立微博上有人发起投票认为文案是性别歧视的有3.4万人认为文案没有问题的有3万人两方人数十分接近在新闻后面吵成一片可以这么说相比上一次全棉时代的卸妆巾广告或是更早之前的二手车广告这家茶饮品牌的广告文案更有迷惑性以致相当一部分人不能理解它到底哪里冒犯了女性

  茶类广告为什么要拿女性来做文案呢因为泡茶字经常在俗语中被用来形容追求女性,这大概给了文案创作者以“启发”。而奶茶店的目标受众又是年轻人。所以多年来不断地在文案中出现两性关系的就是顺理成章的事了但是创作者忽略了一点不管是女汉子还是女神”,这些称呼都是男性对女性的歧视性衡量。“宽衣解带之类的性暗示更让人不知所谓。“捡篓子或许是想表达奶茶店遇到女神算男性的幸运但殊不知在女性看来买杯奶茶都要被公开打量本身就是不友好的有人把追求女性看成是对女性的赞美其实他们可能误会了女性也许想要的是不被打扰的清静

  很久以来广告创作中女性几乎总是主角或美丽性感或温柔贤惠或青春靓丽或庄重优雅但主角并不等于主体汽车广告中穿着性感的美女是和香车一样被男性审美定义的客体家居用品广告中女人则多以家务劳动者出现上个世纪有研究者曾这样表述过广告中的女性形象:“广告中的女性形象集中表现为两个极端一极是心甘情愿的贤妻良母’;一极是超前消费的现代花瓶’。”直到2015年,某搜索引擎在妇女节时设计的LOGO居然还是一个在音乐盒上旋转的玩具娃娃。

  21世纪过去了五分之一女性在广告中的形象有所改观但这往往是靠追求性别平等的人群不论男女去发现批评和矫正得来的正是对性别平等的敏感才能指出用女人比喻二手车是对女性的物化,“卸了妆就不会被跟踪是受害者有罪论也正是这份敏感才能让更多的品牌在创作广告文案时懂得尊重女性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