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开局|丹阳市委书记黄春年:踩深奔跑“油门” 干出产业强市“争雄势”

2021年02月22日 14:45:40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我苏网讯 今年,镇江新春第一会就围绕“产业强市”展开,释放了持续推进产业强市“一号战略”、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强烈信号。新年新开局,领跑镇江产业发展的丹阳,如何全力扛起“舞龙头”“树标杆”的责任使命? 2月20日,镇江丹阳市委书记黄春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丹阳要以第一位的认识、第一高的要求、第一流的支撑、第一强的力度,调快工作节奏、踩深奔跑“油门”, 干出产业强市“争雄势”。

  (丹阳市委书记黄春年)

  正月初七,镇江召开“产业强市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以后,丹阳一天也不敢耽搁:初八,即针对当地产业强市发展中的痛点堵点,召开效能深化年动员大会;初十,又紧接着召开优秀纳税企业迎新春座谈会,进一步把“一号战略”内化为全市上下的思想共识和一致行动。

  作为长三角重要的现代化工贸城市,近年来,丹阳经济发展迅猛,产业特色鲜明——眼镜、五金工具、汽车零部件、木业、医疗器械等产业规模较大,更是“中国眼镜生产基地” ,亚洲最大的铝箔、钻头、人造板制造基地。目前,丹阳各类市场主体超10万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731家,亿元企业近300家,涌现了鱼跃、沃得、大亚、天工等明星企业。如何积蓄产业强市新动能?黄春年认为,紧盯行业龙头、扭住重大项目“牛鼻子”是关键。

  “丹阳要力争招引至少3个30亿元以上项目,1个50亿元以上项目。围绕制造业投资过百亿的目标,加大推进力度,形成‘压茬推进’的火热局面。”黄春年表示,项目是产业强市的头版头条,效能是产业强市的根本保障,新的一年,丹阳将聚焦大健康、新材料等优势产业,扭住重大项目牛鼻子——确保国药项目年内建成25万平方米标准厂房,金宇生物、兰卫医疗上半年有序开工,助力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医疗应急三大产业集群聚拢成形……据了解,今年1月,丹阳市176个重点产业类项目已完成投资24.9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0.03%。其中,108个新建项目预计一季度开工38个,开工率35.19%。在初八镇江市重点产业“云签约”活动中,丹阳又有总投资21.7亿元的3个项目集中签约。“丹阳要在产业强市‘一号战略’中重燃争雄志、干出争雄势、争得新荣光。”黄春年斗志满满。

  推进产业强市,离不开产业聚集的力量。黄春年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正在借鉴苏州工业园区建设经验,加快引进专业园区运营机构,以更强的竞争力、承载力吸引重大项目落户丹阳,打造沪宁线上的特色产业走廊。“省级园区要提高支撑力,‘小散低’园区要提高集聚度,树立‘标杆企业引领+产业链垂直整合’理念,还要把载体打造与闲置资源盘活、落后产能淘汰等融合起来,多措并举推动镇村小规模工业集中区有序转型。”黄春年表示。

  (丹阳市委书记黄春年)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企业的关键。记者了解到,过去一年间,丹阳深入开展“服务项目提效能”专项行动,着力破解“中梗阻”、“红顶中介”等“老大难”问题,重点产业项目报批时限压缩50%。“我们在丹阳站、丹阳北站、常州机场设立优秀企业家贵宾通道、贵宾候车室和‘丹阳厅’”,黄春年介绍,除了从服务细节上营造尊重企业家、支持企业发展的氛围以外,更重要的是全力打造好“三个环境”,即高效务实的政务环境、公平法治的市场环境、尊商亲商的社会环境。黄春年表示,只有用“金牌服务”打造“金字招牌”,用“权力瘦身”推进“市场健身”,用“法治常态”优化“营商生态”,这样才能打响“镇合意”品牌提供“丹舒心”服务,“让广大企业家切实感受到自家人的温暖、体验到跑起来的效能。”

  (来源:江苏广电镇江中心站/蒋彬 编辑/张泉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