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目……走失27年,阜宁公安帮他找到了家!

2021年02月22日 10:58:39 | 来源:阜宁融媒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孩子,27年了,爸爸妈妈到处找你......”2月20日下午3时许,在阜宁南站的出站口发生了感人的一幕,夏成春夫妇终于见到了失散27年的大儿子夏坤,他们相拥而泣。  

△点击收看视频

  1994年农历八月十三,阜宁县硕集人夏成春、周萍夫妇3岁的儿子夏坤在上海浦东的工地上走失,整整27年,夏成春一家从未放弃过寻找孩子,经过警方的不懈努力,终于,在2021年2月20日,夏成春一家与走失27年的孩子团聚了。

  3岁那年

  在工地玩耍的儿子走丢了

  今年58岁的夏成春是阜宁县硕集人,他16岁就学了建筑装潢手艺,先后在南京、上海、西安等地承包建筑工程。1991年,夏成春、周萍夫妇的大儿子夏坤出生。孩子4个月时,夏成春就将妻子和儿子接到当时在上海承包的工地一起生活。当时,夏成春带着工人在工地上做工程,妻子周萍负责做饭等后勤工作,工地上的生活条件比较艰苦,但一家人在一起,日子过得平静温馨。直到1994年农历八月十三这天早上,一家人的生活彻底改变了!3岁的儿子夏坤不见了!

  当天早上7点多,父亲夏成春被工人叫到工地楼上商量事情,母亲周萍外出买菜,3岁的夏坤如往常一样在工地楼下玩耍,周萍买菜回来后却发现儿子不知去向,年轻的母亲找到丈夫夏成春后,发动工友四下寻找,找遍了小夏坤可能出现的每个角落,然而结果令人大失所望。发现儿子失踪后,夏成春夫妇立即赶到上海的公安机关报警,并多次通过上海东方电视台、上海广播电视台播放寻人启事等方式寻找夏坤,期待的好消息终是未能出现。

  这些年,周萍随身携带了的包里,一直放着一摞儿子走失前拍的照片,20多年过去了,一家人对孩子的思念是与日俱增,逢年过节想到孩子就忍不住哭出来,走失的孩子成了全家人的一块心病。“孩子是农历八月十三走失的,每年八月十五中秋节别人家团圆,可我们两口子就和大病一场一样,心头堵得慌......”夏成春提起这些年的经历,忍不住暗自垂泪。

  从南到北

  一家人苦苦寻子27载

  孩子去了哪里?这是夏成春一家27年来苦苦追寻的答案。这些年,听到哪里有走失孩子的消息,他们就去打听,还在网上发帖悬赏寻子。上海、山西、山东.....27年,夏成春一家寻子的脚步从未停止。在山东,夏成春和亲戚被人骗着带着转了几天,钱花了,消息是假的,孩子更是没有找到。

  东奔西跑,每次带着希望,却又不断失望。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经历了漫长的岁月,失子之痛,由一开始的撕心裂肺到后来的隐忍沉重,这么多年过去了,夏坤在哪里?他过得怎么样?夫妻俩有生之年还能见到他吗?

  孩子走失时,夏成春夫妻俩整日想着找孩子,没有心思做工程了,前些年挣得钱都花到找孩子上了。“那时到年底还欠着工人的工资,打了欠条,过了两年才还清。”作为一家之主,即便内心有再多的焦急和迷茫,夏成春也在苦苦支撑。上海待不下去了,他在亲戚的介绍下去了西安从头开始,夏坤走失两年后夏成春夫妻又生了一个小儿子,一家人的生活也渐渐上了正轨,但找到走失的儿子,一直是夏成春一家人的执念!

  一定要找到你

  公安机关助其团聚认亲

  这些年,为了找到儿子,能用的方法都去尝试。夏成春、周萍夫妇在公安机关抽取了血样进行DNA比对,对于DNA具体怎么比对,他们知道的也不是很清楚,只知道可能会是个机会。

  从去年开始,根据公安部“团圆”行动部署要求,阜宁县公安机关对全县所有接报失踪儿童信息“回头看”,对报警家庭全面见底回访,重新整理已采集DNA数据,对不符合鉴定比对条件的样本重新采集入库,确保基础信息鲜活有效。今年1月22日,县公安局打拐专班民警在对更新数据重新比对过程中发现,夏成春夫妇的信息成功比中安徽省阜阳市颖上县青年李成猛的信息,立即将比中结果逐级汇报,局党委高度重视,迅速作出工作部署。组织专业力量对此组织深度研判,同时派出工作组赶赴安徽省阜阳市颍上县,详细了解李成猛的家庭背景,并采集其DNA样本带回进一步比对。为尽快明确李成猛身份,专案组兵分两路,一组与李成猛直接接触,了解其成长过程及生活情况,并采集信息立即返阜;另一组直接赶赴李成猛户籍地颍上县刘集乡,通过其亲属、邻居,详细了解其身世背景。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安徽当地调查组了解到,李成猛为当地人朱立传(已去世)在路上看到后收养,后因生活拮据将其转送于外村村民李士忠抚养至今。好消息频传,侦查员带回的李成猛DNA样本经比对,可以认定李成猛就是夏成春夫妇27年前失散的儿子夏坤。

  “我们通过和夏坤联系沟通,做通了他的思想工作,组织了这次他和亲生父母的见面,能帮助一个失散27年的家庭重新团圆,我们感到很高兴和自豪。”县公安局刑警大队重案中队副中队长贠方一直负责跟进此案。

  “这次找回走失27年的夏坤,圆了一个破碎家庭的团圆梦,是一个好的开端,接下来,我们阜宁公安将进一步落实责任,努力让更多失散家庭实现‘团圆梦’,并核实信息,着力锻造刑技‘锋刃’,深度应用于护民生、保民安。”县公安局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裴文河介绍说。

  2月20日下午,走失27年的夏坤终于回到了硕集家中,当一幕幕的往事被提及,孩子的沉默被家人的温暖慢慢融化,一家人的手终于紧紧地牵到了一起。当天,夏成春一家人终于吃上了一顿团圆饭,而这顿饭双方都等了27年。

  寻亲之路并不容易,好在,有阜宁民警的处处留心与执着调查,让一家人盼了27年的团圆梦终于成真。

  愿所有失散的人,都能早日迎来团圆。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