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乘风破浪”的建桥人:脚步丈量责任“智”造引领突破

2021年02月20日 17:50:17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常泰大桥的建设现场每天都是一派繁忙景象。今天,就让我们一起去认识一位坚守岗位、“乘风破浪”的大桥哥哥。

  常泰长江大桥副指挥长吴启和,一大早就接到了紧急呼叫。他二话不说,戴上安全帽,拿好测量工具立即赶往现场。经过现场的检查后,吴启和发现是料斗与主梁的支撑点出现了偏差,他立即指导技术工人解决问题。

  中交二航局常泰长江大桥副指挥长吴启和说:“垂度保证不好的话,料斗就有可能发生倾覆,我们沉井施工中这样的小问题很多,但这些问题必须要到现场,结合现场的实际情况,确保我们工程施工的质量和安全,万无一失。”

  吴指挥告诉我们,大桥的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精细工程,小到每一颗螺丝钉都要严丝合缝,整个大桥才能稳固安全。每天一早,他的小组首先要查看智能检测系统找到可能存在安全风险的地方,然后实地进行检查勘测,爬上爬下,经常在冬天也累出一身汗,再被江上的寒风一吹,整个人都冻僵了:“现在1号墩到5号墩全面开干,所以每天这些关键的技术点都要一一巡查,平均下来每天大概两万六千步左右吧。”

  目前,大桥的5号、6号墩钢沉井已经顺利下沉至-65米的设计深度,大桥有了名副其实的“定海神针”。吴指挥形象地解释,这个难度相当于在一个足球场上精准放置一颗网球。通过努力,26台套智能取土设备同时开动, 平均每天下沉25厘米,大桥技术团队创造了粉质黏土层大型沉井下沉最快纪录。吴启和还告诉我们,常泰长江大桥建成后,将成为长江上首座集高速公路、城际铁路、一级公路“三位于一体”的过江通道,也将成为世界最大跨度的斜拉桥。

  吴启和说:“常泰大桥我们完全是自主研发的技术来支持我们大桥的建设,我国的桥梁建设水平已经实现从‘跟跑者’到‘领跑者’的转变,我身为一个桥梁建设者深感自豪。”

  刚刚过去的这个春节有近1300名建设者留守大桥施工一线,大桥上虽然寒冷,但是职工们领着单位发放的年货和新年红包,抱着满满的年味走向宿舍,这个充满奋斗与汗水的新年,注定是一段美好的回忆。

  常泰长江大桥建设者邹浪说:“能够建设这么大一座桥,对我来说还是很荣幸的,公司这边发放的福利也是比较好的,在外面我也过得很好,希望家里人放心。”

  吴启和说:“和我的伙伴们一起为大桥的建设添砖加瓦,看着大桥一天天地‘长高’,是我们所有常泰大桥建设者的最大幸福。”

  【记者手记】

  虽然只在大桥上拍摄了一天时间,但凛冽的江风吹得刺骨,很难想象大桥建设者们要这样坚持数年,他们说夏天中午桥面热得烫脚,冬天夜班冷得伸不开手。但他们也说,大桥人有苦更有甜,看着桥墩一个个落下,钢梁一座座架起,到那时,千万人回家的路会更便捷、更顺畅!感谢这群坚守奉献的大桥建设者们,是你们守护着别人的回家路,也让这个冬天更加温暖!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陈晓风、郑凌、何斐、冯水清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