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年33本献血证 陈玉:追寻公益的力量

2021年02月16日 14:12:59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月6日上午,泰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陈玉和家人守在医院,他的岳母躺在病床上,马上要进行手术。正在这时,陈玉看到了泰州市中心血站献血服务科科长周轶凡发出的“O型血小板非常紧缺,希望大家踊跃捐献”的通知,就立即把妻子和儿子一起带到了血站。陈玉捐献了血小板,他的妻子捐献了全血,陈玉8岁的儿子则在一旁当起了“小小志愿者”。

  “献血虽不是看病,但可以帮人治病,你们等得,可病人等不得,希望大家趁能献的时候多献点。”这是刚刚获得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的陈玉经常和学生说的一句话。22年来,法学专业出身的他却始终坚信“不学医也能‘救死扶伤’”,不停地影响带动家里人、身边人和学生加入无偿献血、见义勇为、志愿服务行列。

  一路走来,行板如歌,甘之若饴,陈玉始终活跃在各类公益事业一线,在帮助他人中获得成长、感受快乐,先后荣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铜奖奖章、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省“六五”普法先进个人等30多项市级以上荣誉奖励。

  今年41岁的陈玉是泰州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老师,也是一名固定献血者。22年前,初入大学的他接到一个邀请——参加刚施行不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普法宣传。为深入了解无偿献血,更好地完成任务,始终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作为人生信条的他,提前走进扬州市中心血站,亲身体验了一次无偿献血,并就此与无偿献血结下不解之缘。

  从那时起,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他都尽力克服,坚定前行在无偿献血路上,从没想过放弃。捐献血小板对身体要求高,他经常多次前往血站,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就三次。有段时间,由于体重过高,转氨酶超标,他以顽强毅力坚持调理减重,半年之内体重减轻40斤,一年之内四顾血站才终成所愿。一路走来,陈玉捐献全血和血小板13000多毫升,拥有献血证33本,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献血2000多毫升。 

  上大学期间,陈玉在认真完成学业的同时,积极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并多次被评为校院先进个人。大学期间的三个暑假,他没回家一天,都是在学校、农村和社区中度过的。他也连续三年双双获评校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和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并于2001年荣获江苏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2003年6月,他主动放弃发达城市机关工作机会,积极响应号召,报名参加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并被派往陕西省最北部、最基层的黄土高原、毛乌素沙漠的腹地——榆林市鱼河镇开展志愿服务,期间还担任了驻村干部,荣获榆林市和榆阳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团干部等多项荣誉,个人事迹被《人民日报》(头版)、新华社等中央和省市主流媒体报道,成为全国多个省市中考题。

  来到泰州职业技术学院工作后,陈玉将参加公益活动和精神文明建设、法治宣传教育等紧密结合,在他的努力推动下,学院4次被表彰为省文明校园,6次被泰州市委市政府表彰为文明单位标兵、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突出贡献集体嘉奖和文明校园;建成全省高校唯一法治文化展馆,获评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被命名为市首批法治文化艺术团、创作基地和法治泰州建设先进单位,2次获评省普法先进单位,5次在全国文明城市和普法先进市现场考核中作为唯一高校接受考评。陈玉也多次被评为省市普法先进个人、十佳法治人物、最美法治人物和文明职工等,2次获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突出贡献个人,并被泰州市委市政府嘉奖。

  2020年3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陈玉主动请缨参加涉外疫情防控,被泰州市委组织部、市外办选中,受命前往昆山担任副总指挥,圆满完成任务,为筑牢防范境外输入牢不可破昆山防线作出积极贡献。

  “一个人献得再多,都不如大家一起来献,我这么多年才献了1万多毫升,2020年9月,我们一次就有666人献血,计187000毫升,是我的十几倍。最重要的还是要把公益的种子播种在学生心里,让更多人主动加入无偿献血等公益事业中,然后再一个带动一个,影响更多人。”在陈玉心中,更重要的是将公益植根学生的内心深处。在他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学生主动加入到了献血队伍中,在疫情最为严峻的时候,就有许多学生自发前往血站。

  22年,公益已与陈玉的学习、工作和生活自然而又紧密地融合在了一起,也成为他一辈子不懈的追求。

  (来源:江苏广电泰州中心站/沈骁 薛苏阳 编辑/徐金吉)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