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进“科技房” 生活“绿色范” 江苏助力城乡建设绿色发展

2021年02月16日 18:32:26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的一年,为了促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力争提前实现“碳达峰”,江苏省大力推动绿色住宅建设,推广成品住房和装配化装修,不断提升住房品质和宜居性能。

  江苏台记者尹美又说:“这里是南京城北的丁家庄公租房小区,小区不仅外观颜值高,内在也很有品质,它是全国首批三星级绿色建筑,将绿色、节能、环保的理念融入到百姓生活的每一个细节。”

  今年70岁的王万美以前一直和儿子一家住在市区的两居室内,两年前通过申请,他和老伴搬进了这套55平方米的公租房,不仅住得宽敞了,一年至少还能节约500元电费。

  南京市丁家庄凤康园小区居民王万美说:“想不到这么先进,从外观上看不出来太阳能,管道就在阳台下面,方便、省时、省电,什么都到位了,我们老两口住也比较满足了。”

  目前,南京江北新区正在建设的公租房项目也将科技含量高、生活便捷等200多项绿色建筑技术指标融入设计,不仅提升了住宅舒适度,还减少了环境污染与能源消耗。

  中建二局南京江北新区租赁住房项目技术员段月新说:“比如我后面的这扇智能化窗户,它配备了自动开关窗系统、新风系统,通过它来调节室内的光度和温度,降低能耗,体现绿色建造的便捷化、智能化。”

  据了解,每新建100万平方米绿色建筑,年节约标准煤约6500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8000吨,环境效益明显。截至目前,全省绿色建筑评价标识项目累计5224项,共计建筑面积5.3亿平方米,绿色建筑数量和规模位居全国第一。今年,我省还将实施新版《绿色建筑设计标准》,减轻建筑对环境的负荷,为居民提供绿色健康的生活空间。

  江苏省建筑科学研究院院长、国际绿色建筑联盟秘书长刘永刚说:“省委全会和省‘两会’上娄书记都对江苏在全国率先实现‘碳达峰’提出目标要求,下一步将进一步开展科技攻关,加强成果推广,真正实现创新引领,为江苏在全国率先实现‘碳达峰’作出积极贡献。”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尹美又 杨帆 周雷 编辑/刘琳)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