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江:政务服务再提速,146件高频事项“一件事一次办”

2021年02月15日 05:45:25 | 来源:智慧靖江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20年10月以来,靖江市行政审批局会同靖江市卫健委、人社局等部门共同开发推出“退休职工独生子女奖励金发放一件事”办理,将服务端口下沉到各乡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进行审批。符合条件的退休职工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江苏政务服务外网靖江旗舰店上的“一件事”服务专区申请办理。

  “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是江苏省放管服改革的重点任务之一,靖江市行政审批局作为牵头部门,从服务事项确定、延伸服务端口、打破难点堵点等方面不断探索,持续深化“靖快好”服务品牌。“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主要通过对涉及多部门、多层级、多环节的服务事项进行梳理整合、流程再造,让群众从每个部门“最多跑一次”向“一件事”“最多跑一次”转变。目前,靖江已梳理出自然人全生命周期、企业开办、公安办证、建设工程、不动产交易五大领域及办件量较大的146件高频事项,从线上、线下一体推进“一件事一次办”。

  靖江市行政审批局打造立体式“网上办事大厅”,实现“一次登录、一网通办”。群众登录专区提交相关申请后,相关部门即可第一时间收到综合受理平台的项目信息,并及时处理反馈,实现审批事项“掌上”一键查询、“指尖”一次申报。线下,增设综合窗口和“一件事”办理专区,实行一门受理、一窗办结、集中会审、并联审批。最大限度压减清理申报材料,取消重复提交材料,对需要保留的证明事项明确设定依据、出具单位、办理指南等,为企业群众不同类型诉求提供“量身定制”的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根据企业、群众的办事习惯和不同办事类型,靖江市将“一件事一次办”服务端口横向拓宽至医院等群众习惯的办事服务点;纵向下延至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让群众在家门口即可就近“一窗办结”。

  靖江市行政审批局坚持从便民利企出发,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以“减、并”为原则,通过事项梳理、平台搭建等举措,申报材料平均减少二分之一、办理环节平均压缩三分之一、办理时限平均缩减五分之四,基本实现“一窗受理、一套材料、一链审批、一次办结”,大大提高了政务服务效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