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嘱托开新局】江苏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迈上万亿台阶 数字赋能“江苏智造”全产业链

2021年02月15日 17:49:44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新年传来捷报,江苏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首次站上了万亿台阶。面向十四五开局之年,信息技术正加快与社会各领域交融并蓄,孕育春的蓬勃生机。特别是数字赋能“江苏制造”全产业链,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在江苏大地“当春乃发生”。

  在南京软件园江苏润和集团办公室,“键盘侠”们正静悄悄地厮杀疆场,与过去不同的是,他们从事的已不仅是软件外包等,而是深度融入华为鸿蒙技术的研发,与鸿蒙共同自主创新走向全球物联网端侧的业务空间;与大众宝雅、小牛等互联网车启动"智能驾驶舱"项目,抢占汽车智能化新风口。

  江苏润和集团总裁周红卫说:“软件真正要有‘根’,就是要把原来的应用软件下沉到跟芯片跟操作系统都关联起来。我们实现百亿不是希望通过人的数量来实现,而是通过创新模式在未来2-3年达到百亿。”

  十三五期间江苏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收入增长了1.5倍,2020年达到1.08万亿元,形成以南京、无锡、苏州为中心的软件产业集聚带;软件名城、软件企业数量均长期位居全国榜首;产业结构从过去软件外包、基础软件交付为主向自主创新、与其他产业和领域交融发展转变。

  省工信厅软件处处长张薇说:“抢抓全省网络强省、数字强省发展机遇,特别是软件赋能江苏工业,在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转型过程中,软件为工业企业赋能、赋值、赋智,推动智能制造快速发展。”

  在建设“制造强省”、“智慧江苏”进程中,飞速发展的软件、信息服务业与发达的“江苏制造”相互交汇,江苏工业软件收入占全国43%左右,智能运维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有效提高了工业企业生产管理效率,“数智云网”新技术推进转型升级,助力江苏制造向智慧创造转变。截止目前江苏已累计认定省级示范智能车间1307家、智能工厂43家,企业技术装备水平、产品质量、生产效率明显提升、资源能耗持续下降。

  盐城阿特斯阳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刘立兵说:“我们阿特斯自主研发的大数据平台,搭载了人工智能算法的视觉识别系统以及RFID的系统,使我们的生产效率提高30%,产品不良率下降40%,制造成本下降10%,单位产能的能耗下降30% 。另外一个就是我们的人均劳动生产率3个兆瓦高出同行业的接近30%。”

  十四五开局之年,江苏将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深入实施“大数据+优势产业链”行动,新认定省工业互联网平台62家,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61家,新增省级示范智能车间252家,累计达1307家;试点建设示范工厂12家,累计达42家;“5G+工业互联网”将演绎出典型工业应用与融合应用场景;推出智能辅助驾驶量产车型;让信息技术对“江苏制造”产生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促进“江苏制造”向“智慧创造”转变。

  (记者俞海、周雷、刘加龙 滨海台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