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饭喝了三两酒,男子突发胃穿孔差点丧命!

2021年02月15日 09:54:29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过年期间,吃吃喝喝,酒往往是餐桌上的"常客",有人认为,少量喝酒不会伤害身体。

  南京市民高先生,就是这样认为。今年年夜饭上他喝了三两酒,自认为并不多,可没想到第二天凌晨却突发急性胃穿孔,险些丧命!

  酒后睡了一觉起来,高先生肚子疼得不得了,浑身汗直流。到了医院,高先生被诊断为急性胃穿孔。如果不及时救治,会导致感染性休克,非常凶险。

  所幸,经急诊手术后,高先生转危为安。医生分析,高先生有长期饮酒史,导致胃溃疡,一直没有治疗。这次急性发作,还是与饮酒有关,一方面是饮酒较为刺激,另一方面饱腹比较明显的时候,容易引起消化道的穿孔。

  【本身患有消化道疾病】

  据了解,大年三十以来,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已经连续接诊十几位消化道穿孔、急性胆囊炎、胰腺炎患者。

  医生表示,本身这些患者就有消化道疾病没有及时就诊,等到节假期期间 饮食不规律,或者作息不规律,就会引起急性发作。对于有消化道溃疡、食管炎这一类的患者,建议戒烟戒酒、

  【持续饮酒】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成年男性每日的酒精摄入量不超过25克,女性不超过15克。医生提醒,这些数值均为上限标准,而非适宜饮酒量,最健康的酒精摄入量为0!

  每日饮酒量超过80克,持续几年就会有酒精性肝病的表现,所以也不要长期的饮酒。

  【喝酒后脸红、脸白】

  此外,喝酒脸红的人,是因为体内缺少乙醛脱氢酶,导致大量乙醛脱氢酶积蓄在体内,引起面部等部位的血管扩张,出现脸红症状,这个过程需要肝脏慢慢分解,如果继续大量酗酒,会加重肝脏负担,对人体造成伤害。

  喝酒脸白的人,这类人体内高活性的乙醇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都很少,主要靠肝脏中的氧化酶慢慢氧化,身体更难代谢过多的酒精,而这类人往往容易摄入高于自己承受量的酒,潜藏的危险更大。

  最后,小编想提醒大家:春节不管多高兴,喝酒毕竟伤身,还得悠着点。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 汪乐萍 魏玉卿 编辑 / 小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