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泰州:“石榴籽”新春游园,少数民族同胞感受家一样的年味儿

2021年02月14日 18:38:18 | 来源:泰州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回家过年”,牵动了无数游子的思乡情。但今年,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在泰州,来自全国各地的少数民族同胞积极响应号召,选择留在泰州“就地过年”。

  为了让留泰过年的少数民族兄弟感受“民族大家庭”的团圆和浓浓年味,泰州市公安系统“石榴籽工作室”联合该市文旅系统开展“百籽享民俗”新春游园活动。初二下午,150多名在泰务工、就地过年的少数民族同胞参观游览了望海楼、梅兰芳纪念馆等景区。来自不同省份、不同民族的“异乡人”,在这个特别的春节里,成为了共同团圆的“一家人”。

  在导游的带领下,一行人分成几组,佩戴口罩,有序游览凤城河景区。

  他们驻足在望海楼古城池地雕处,近距离观看原貌恢复的清朝时期泰州地图。从整幅地雕图可以看到,泰州是名副其实的“水天堂”,东南拐角处就是望海楼,始建于南宋绍定二年,距今近800年,明清重建,有“江淮第一楼”的美誉,2012年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楼。

  在望海楼第四层,大家被韵味十足的古乐演奏深深吸引,忍不住现场体验了一把。

  叶思泰是一名新疆菜厨师,柯尔克孜族人,和妻子从遥远的伊犁来泰州工作,今年响应号召,夫妻俩留在泰州过年。他说,纵然生活再苦再难,只要还能唱歌跳舞,感觉也是甜的。泰州古乐,既有北方音乐的刚烈之音,又有南方音乐的柔美之韵,真是太美妙了!

  梅兰芳纪念馆是各地游客来泰旅游必到的景点之一。走过引凤桥,移步凤凰墩,大家来到梅像广场,大型汉白玉材质的梅兰芳坐像端坐中央。参观展厅,大家了解了梅兰芳先生与泰州的渊源,感悟国剧大师的悲喜人生,向梅先生的爱国情怀致敬。

  阿依江,年仅19岁,哈萨克族人,来泰州打工才两个月。她说,今年,是她第一次在外地过年,也是第一次真正游玩泰州,感谢“石榴籽工作室”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让这个年过得很温暖、有意义。

  据石榴籽工作室民警魏晓辉介绍,泰州市海陵区有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等29个少数民族的2000多名群众在这里工作生活。组织新春游园活动,让“就地过年”的少数民族同胞感受“家”一样的温暖,在游览美景的同时接受历史和文化的熏陶,增加他们在泰州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民族团结的种子植入各族同胞的心田,生根、开花、结果,成为民族团结源源不断的力量。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