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首《村庄》慰乡情——长三角打工者艺术团为就地过年打工者发表新歌

2021年02月14日 15:35:43 | 来源:我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个春节,你回家了吗?面对这个问题,有人满怀期待,有人心头怅惘。日前,苏州长三角打工者艺术团发表了一首新歌——《村庄》,在这首歌里,这个由外来务工者组成的艺术团体唱出了所有因疫情不能回家过年人的乡愁。

《村庄》MV

  “风吹炊烟袅袅,月牙挂树梢,知了叫啊叫,流浪的人回家了……”这首《村庄》节奏极为舒缓,只有一把吉他伴奏,简单质朴的歌词,足以勾起所有思乡人的回忆。

  在MV的结尾,村庄里老人端着一碗热气腾腾的饭,坐在门前,眺望远方的子女亲人。吉他转轴拨弦,屏幕上缓缓打出一排字:“此歌送给所有因疫情异地过年的人们。”

歌曲专辑封面

  “很多人不能回家过年,包括我自己也是留在了苏州。但是其实对家乡的思念,对父母的牵挂是很难磨灭的。”这首歌的创作者、长三角打工者艺术团负责人许小猛说,今年,他和许多人一样,就地过年。“我就按照小时候对农村家中的回忆,写出了这首歌,希望能给所有在外游子一份抚慰。这首歌其实写的也是我心底的话。”

  许小猛介绍,这首歌源于一次回乡探亲,在久违的家乡村庄里,他才意识到,自己已经离开家乡太久。2004年,他来到苏州一家电子厂打工,为了生计,他曾在咖啡店、酒吧、婚庆公司打过工,2010年,许小猛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工友一起成立了“长三角打工者艺术团”,为当地外来务工者献上数百次演出。

长三角打工者艺术团在为外来务工人员献唱

  在一次工厂演出中,来自山东菏泽的打工人张振龙意识到,自己儿时的“歌手梦”有机会实现了,这首《村庄》,也是张振龙加入艺术团后第一首发布的新歌,对于这首歌,他感受很多。

张振龙在歌曲录制现场

  “感受真是很多很多,我是农村长大的孩子,像一些外来务工人员,他们对家的挂念,对家的思念都在里面。很多人发信息跟我说,这首歌真是唱到人的心缝里去了,让人特别的想家,让家的印象相比儿时的印象又加深了很多。有很多回忆都是由这首歌被拾起来的那种感觉。”

  许小猛说,希望每个不能回家的人,都能从这首歌中感受到温暖,不再孤单。

  “不能回家,是为了更好地团圆,不论在哪里过年,家和父母都是永远的牵挂,家乡永远都是最向往的地方。希望所有在外打工,为了疫情防控,舍小家为大家的人们,都能永远幸福快乐。”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俞声扬 编辑/赵梦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