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春节,这些“新泰州人”的选择是……

2021年02月14日 03:55:03 | 来源:微海陵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一年又一年

  在千家万户

  阖家团圆的幸福时刻

  有一群“新泰州人”

  积极响应政府“就地过年”号召

  选择留在泰州

  ▽▽▽

  1、留在泰州,我很开心

  来自安徽亳州的王显玉、崔利萍夫妇,在泰州海陵区税务桥西街经营一家水果店。有两个孩子的他们,来泰州做生意已经七年了,今年是他们第一次不回老家过年。

  “在我们老家,过年要置办新碗筷、切板,寓意从头开始。今年我们留在泰州,也要按照老家的习俗,用新的碗筷吃年夜饭。”王显玉开心地说。

  除夕夜一大早,王显玉就把店里贴上春联,打算早早休市,回家和家人一起包饺子过年。妻子崔利萍忙着擀皮,孩子们凑在一起学着包饺子。“我们新年的第一顿一定是饺子,谁吃到饺子里的硬币,来年就有好运。”崔利萍热情地介绍着老家的习俗。

  对于这个一家四口的小家庭来说,虽然在泰州多年,却很少有时间逛逛街。王显玉打算过年期间带家人游一游凤城河、逛一逛老街、桃园。“我们一家都很喜欢泰州,今年我们响应政府号召,留下过年,我们都很开心。”王显玉说。

  2、共度幸福年

  茂业百货餐饮单位的员工,大多来自五湖四海。今年,来自四川、河南、贵州、湖北等地的员工纷纷响应号召留泰过年。为了让外来务工人员过上一个安乐祥和的春节,感受家的味道,海陵区城东街道东城社区联合茂业百货组织各餐饮店外地留泰过年员工开展“与你在‘疫’起 共度幸福年”主题活动。

  来自辛香汇的四川籍小伙儿邓凡,做得一手好菜,当天他拿出自己的独家秘方,给大家做了一盘地道的酸菜鱼。安徽籍小伙子管其君带上自己做的小公鸡,一句“这是妈妈做的味道”,眼中的泪水止不住打转。湖北热干面、安徽臭鳜鱼、河南烤鱼......大家纷纷拿出自己家乡的特色菜,给大家分享自己家乡的味道。

  “祝大家新年快乐,牛气冲天。”活动现场,大家纷纷通过视频电话,向远在他乡的家人诉说心声,道了一声“新年好”!

  3、民族团结迎新春

  为积极倡导少数民族同胞留在海陵过年,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海陵区城东街道联合“石榴籽微家”为留在海陵过年的少数民族同胞,送上精彩纷呈的“幸福留‘陵’过大年”活动,让他们过上一个不一样的新年。

  来自土家族的谢江华介绍,土家族人民过春节会跳“摆手舞”,还要耍“龙灯”,耍“狮子”,表演戏剧、武术等。来自满族的关世清介绍,满族人民过春节会在门上贴与之相对应颜色的挂旗,这些挂旗图案优美,色彩鲜艳,象征着一年的吉祥开端。

  “让年味更浓,让乡愁得到慰藉”,一场年味分享活动,让少数民族同胞们,人在异乡仍能感受家乡的年味和离乡不离家的温暖。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