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泰州驻厂员:用脚步 真情织密疫情防控网络

2021年02月14日 19:30:12 |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有困难,找“驻厂员”!最近,“驻厂员”这个词在泰州企业圈里“火了”。面对当前依然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今年一月起,泰州重启企业驻厂员驻厂工作,7000名“驻厂员”第一时间重返岗位,用脚步和真情织起疫情防控的网络。新春走基层,一起去认识一位90后驻厂员。

  检查健康码、行程码,测量体温……每天早上7点,泰州市海陵区九龙镇经发局工作人员孙海伦都要从企业门口,开始一天的驻厂工作。他驻点的企业江苏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有近2000名员工,人员流动密集,管控难度大,需要非凡的耐心和细心。春节期间,孙海伦还贴心地为每位上班的员工,送上一份特殊的“红包”。

  孙海伦告诉记者,“红包”里主要有防疫知识宣传、新年贺卡,包括春节期间留在泰州过年的一些福利政策。因为外地职工比较多,既是给大家的一个祝福,也是提醒大家做好个人防护。

  车间是员工最集中的地点之一,也是孙海伦每天巡查的重点区域。穿上防尘服,走进车间,很快就感到了一股湿热。孙海伦告诉记者,因为生产需要,这里温度常年保持在26摄氏度左右。孙海伦告诉记者,进入车间要耐心劝导职工戴好口罩,一是防疫工作的要求,同时也是为了防止唾液沾到产品上面。对于戴口罩,现在职工也都能够理解。

  企业有4个车间,加起来占地有8万平方米,有近800名员工。孙海伦要一边巡查,一边不厌其烦地重复叮咛防疫注意事项,一趟下来已经浑身是汗。孙海伦算了一下,差不多每天跑车间就需要两个多小时,要走2万多步。如果遇到特殊情况,比如有职工身体发热了,还要第一时间把他安排到临时隔离点。

  检查完车间,已经是上午11点了,孙海伦又马不停蹄赶到食堂,检查后厨、餐桌消毒记录,监督管理员工排队和同向用餐。直到12点半,随着最后一批员工坐下,孙海伦才开始吃午饭。

  午饭时间,饭还没吃几口,孙海伦就接到了一家小微企业的求助,这家企业因资金暂时没有回笼,生产发生了困难。孙海伦快速扒了两口饭,就立即赶往企业“现场办公”,不到两小时,就为这家企业匹配到了合适的贷款银行。

  孙海伦说,驻厂员不仅要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还要做好“店小二”服务,因为驻厂员离企业比较近,能够第一时间掌握到企业的一些问题,可以及时帮助企业解决一些问题,帮助企业健康平稳发展。

  在孙海伦的帮助下,驻点企业建立起了从预防到应急的全流程疫情防控机制。同时在他的积极倡导下,企业绝大多数外地员工都选择了响应号召,留泰过年。孙海伦还利用自己唱歌的爱好,带着企业员工一起排练文艺节目,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江苏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敖龙华说:“防疫成本降低了很多,企业也能第一时间了解当地政府的法律政策,以及激励企业春节期间人才轮岗的各项措施,极大稳定外地留泰员工的情绪,企业也就能更安心地组织生产了。”

  等到工人下班,晚上7点,孙海伦还要返回办公室整理上传一天的检查情况。第二天一早,他还将按时到达工厂,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孙海伦说,自己每天都很充实,虽然委屈了小家,但是有了大家的安全,才有小家的幸福。

  在泰州,像孙海伦一样,“来得比工人早,下班比工人晚,跑腿比工人多”的驻厂员共有7000多个,他们督促企业从严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并提供“保姆式”服务,为企业“保驾护航”。

  泰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刘秋平说,下一步将不断总结提升驻厂员联系服务的机制,构建线上加线下的服务企业新模式,让驻厂员用“铁脚板+大数据”架起政企沟通的桥梁。

  【记者手记】采访中让记者感受最深的是,驻厂员“一人扮演着多角”,并不仅仅是参与企业一线疫情防控的服务员、也是精准解读涉企政策的宣传员、更是为企业排忧解难的“保姆式”协调员,帮助企业当下,也助长远。这个冬天虽然有点冷,有点特别,但政府部门这种暖心的服务,一定会让企业暖起来,渡过难关。祝所有坚守岗位、默默付出的你们,健康平安!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郭奉铭 王从 邹文杰 薛苏阳 泰州中心站 泰州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