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人年夜饭图鉴来啦!

2021年02月12日 10:32:29 | 来源:速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除夕的年夜饭

  在咱们中国人的心目中

  是一年中最重要、最丰盛的一顿饭

  所以我们把年夜饭又叫团圆饭

  这顿饭把一家人紧紧连在一起

  回家过年

  团团圆圆

  这是中国人对于美好生活的信仰

  这顿饭

  不仅要丰盛

  更要体现出美好的寓意

  宿迁人的团圆饭

  都有哪些讲究

  年夜饭桌上

  各地必不可少的几道“硬菜”有哪些?

  宿迁人年夜饭图鉴来喽!

  沭阳县:老鹅、捆蹄、皮冻

  沭阳人的饭桌上,老鹅和捆蹄是不可少的美食担当。沭阳人爱吃的钱集老鹅,多选用两年以上老鹅,经过人工宰杀、腌制后,配以中草药等辅料经草锅清煮而成,肉质鲜美,营养丰富。捆蹄鲜嫩可口,食之不腻,细嚼慢品,回味无穷,满满的肉香难以抵挡。有些沭阳人家还爱吃皮冻,这是一种以猪皮为原料的家常菜,以猪皮为原料加工成的皮花肉、皮冻、火腿等肉制品,不但韧性好,色、香、味、口感俱佳。

  泗阳县:膘鸡、新袁羊肉

  泗阳人的年夜饭桌上少不了这两道“名吃”,一个是膘鸡,一个是新袁羊肉。膘鸡上层洁白如玉,下层红如玛瑙,质地柔韧,肉香扑鼻,不肥不腻,口味鲜嫩。泗阳农家婚丧喜庆,多以膘鸡作为“头道菜”上桌,客人评论厨师手艺如何,也都是以膘鸡的制作为标准。2020年9月,膘鸡入选江苏省百道乡土地标菜名单。

  新袁羊肉细腻可口,具有肉酥香嫩、不肥不腻、鲜而无膻味的特点。

  泗洪县:洪泽湖鱼蟹、归仁豆饼

  都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水的泗洪人的年夜饭桌上自然也少不了鱼虾蟹的身影。洪泽湖大闸蟹雄蟹脂白如玉,雌蟹膏黄如金,具有个大、螯肥、肉香的特质。螃蟹肥美,鱼虾也带着洪泽湖特有的鲜美之味。

  宿豫区:红烧鱼、青菜豆腐、车轮饼

  宿豫人过年有年年有余的讲究,所以鱼是年夜饭必备的一道菜。除夕夜吃鲤鱼,鲤同“礼”,谐音大吉大利;除夕夜吃鲫鱼,鲫同“吉”谐音,寓意吉祥如意;除夕夜吃鲢鱼,鲢同“连”谐音,寓意连年有余。一条鱼,年夜饭吃中间,大年初一吃头尾,寓意“连年有余有头有尾”,丰收富裕!

  车轮饼不仅是宿迁的特色传统名点,也是宿迁人年夜饭桌上的常客。车轮饼为圆形,寓意圆圆满满。刚刚出锅的车轮饼,色泽金黄,酥层分明,趁热一口咬下去,满口留香,甜甜的年味扑面而来,这酥酥脆脆的小圆饼,是宿迁人年夜饭桌上必不可少的甜点。主要原料为面粉、白糖、青红丝、生猪板油、冰糖等。

  俗话说,青菜豆腐保平安。宿豫人的年夜饭桌上也少不了这道菜,寓意新的一年平平安安。

  宿城区:车轮饼、山楂糕

  埠子车轮饼就不多介绍了,在宿迁早已是名声在外。山楂糕也是宿迁的特色美食,酸酸甜甜开胃可口,寓意来年生活甜甜蜜蜜、步步高升。

  宿迁各地年夜饭的习俗不尽相同

  但通过采访小布发现

  鱼、饺子、车轮饼、山楂糕

  是宿迁人年夜饭桌上最受欢迎的“硬菜F4”

  鱼寓意年年有余

  饺子寓意招财进宝

  车轮饼寓意圆圆满满

  山楂糕寓意甜甜蜜蜜、步步高升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layer
快乐分享